不惧降佣风险 基金看好券商股“钱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不惧降佣风险 基金看好券商股“钱景”

江沂

2013年03月19日08: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基金降低券商交易佣金的传闻甚嚣尘上,机构对券商板块的走势却依然乐观。有基金认为,券商机构销售收入占总体营收并不高,即便降佣,对业绩影响也不明显,而创新业务的松绑将打通券商股的想象空间,未来一段时间将持续关注政策给券商业务带来的巨大变化。

  类银行模式引发想象

  尽管建仓后券商股出现持续下跌,基金经理老何仍然不改初衷,“我觉得风险不大。现在市场还没有普遍认识到券商板块的上升空间,但随着券商创新业务的发展,其中的想象空间最终会为市场所发掘。”老何说。

  事实上,在去年12月以来的金融股估值回归过程中,尽管券商业绩弹性大,但基金经理普遍认为缺乏亮点,于是将“弹药”大部分都配置到银行板块。随后银行板块出现较大调整,流出的资金也没有流入券商股补位,相反却流入了TMT、医药等板块。但从近期情况来看,券商创新业务亮点频出,基金对券商新业务的兴趣也与日俱增。“除了推出约定购回式交易之外,目前监管层正着手研究券商质押式股权融资的操作方案,预计未来质押式股权融资将向证券公司开放。”有基金经理看好券商开展的类信托、类银行业务,此类业务若获允许,券商通过二级市场发后可以间接向企业融资。“这一块银行能做,券商也能做,关键是政策要放开。”有基金经理说。如果说大资管模式对券商来说还有些遥远,类银行业务却有望在短期给券商带来明显的业绩贡献。

  获益“影子银行”整治

  而从券商资产管理的方向看,有机构认为未来券商股有可能受益于券商集合理财。上周市场传闻,监管部门或要求银行理财产品逐渐转为“一对一”的模式,也就是将独立核算,据了解,相当部分的资金可能因此将委托给券商资管部门管理。

  以往,资金池类理财产品是将客户资金相应计入一个外界看不到的账户,形成一个“资金池”,以券、信托融资计划、回购等多元化投资的集合性资产包作为统一资金运用。若资金池模式终结,这部分的资金有望转为类基金化操作,券商有望与银行合作,替代银行管理这部分资金。从目前来看,券商的集合理财管理规模较小,若能获得与银行的合作,则等于在原有的经纪收入之外,又拓宽了新的盈利渠道。有基金经理介绍,以中信证券为例,2012年资管收入仅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3%,所以资管业务仍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在采访中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近期业界传闻,基金对券商的分仓佣金有可能降至万分之三,这对券商会造成影响。但基金公司认为,券商机构销售收入占总体营收并不高,即便降佣,对业绩影响也不明显,而从长期来看,更大的想象空间在于类银行业务的放开。

(责任编辑: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