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只基金独门股牛熊各异 分布在五大行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滚动

119只基金独门股牛熊各异 分布在五大行业

2013年05月06日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所谓基金“独门股”,是指只被一家基金持有的个股,从一季报来看,基金持有流通股比例超1%的“独门股”合计达到119只。二季度以来,市场持续剧烈震荡,让基金的选股眼光遭遇考验,以上“独门股”也随之出现显著分化。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基金独门股历来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但就目前形势来看,喜欢追捧基金独门股的投资者,已不能像前期一样一味盲从,而需要仔细进行甄别。

  “独门股”引发关注

  基金是 A股市场中话语权最大的投资群体之一,其所购买的股票因此成为投资者持续追逐的热点,在此基础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只有一家基金持有的基金“独门股”。从当前市场环境看,关注基金“独门股”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方面,机构资金是推动个股走强的重要动力。随着 A股市场逐渐发展壮大,在外围成熟股市曾经出现的“去散户化”特点在A股也日益明显。可以说,不被基金等机构关注的个股,很可能在质地等方面存在明显瑕疵,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同时,不被机构关注的个股,其上涨难度无疑也是较大的。在当前股市赚钱效应有限、新增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基金等机构持有的股票无疑更容易出现上涨。

  另一方面,被机构过度关注同样存在风险。经验表明,不少白马股在成为机构的“大众情人”后,往往因为基金等大资金的过度持有而陷入存量资金博弈的窘境。更有甚者,一旦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持股机构数量过多的个股,还很可能因为大资金的争相卖出而发生“踩踏”惨剧。从目前情况看,市场结构性分化特征日益明显,部分个股呈现强者恒强的走势,从而引发了局部泡沫。在这一背景下,未雨绸缪的减少未来泡沫破裂后的股价下行风险,也是一种比较明智的选择,这就需要规避那些机构明显扎堆持有的股票。

  正是在上述两方面考虑,只被一家基金持有的基金“独门股”成为当前不少投资者重要的关注标的。

  部分“独门股”业绩增势良好

  根据一季报数据,选取只被一家基金持有的A股,同时部分基金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小于1%的个股也被排除在外。通过上述筛选,发现有119只个股符合基金“独门股”的要求。

  这119只基金“独门股”体现出了以下两个特点:其一,股本规模总体有限。一季度基金“独门股”的平均总市值仅有34.23亿元。其中,总市值超过100亿元的个股只有三只,分别为 盐湖股份 、 新希望 以及 郑煤机 ;而总市值小于50亿元的小盘股却多达102只。其二,基金“独门股”主要分布在 机械 设备、 化工 、信息服务、 医药 生物以及信息设备五大行业内,这五大行业共贡献了61只基金“独门股”。从上述两大特点看,一季度基金“独门股”与当前市场关注热点非常一致,即成长行业内的小盘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119只基金“独门股”大致符合当前市场偏好,但其中并不是没有风险,比如4月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0%与跌幅超过10%的基金“独门股”就各有16只,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下基金独门股的显著分化。分析人士指出,这说明基金选股能力存在强弱之分,而基金“独门股”往往会将基金“犯错误”的风险明显放大。

  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可以通过考察 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性,来最大限度规避部分基金选股能力欠缺带来的风险。比如,在今年一季度基金“独门股”中,37只个股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20%以上增长。可以说,这些基金“独门股”的业绩增长与相关基金的选股能力得到印证,其股价未来向上确定性或许较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