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经济前瞻论坛把脉新时代中国经济

靠创新壮大实体经济(行业广角)

本报记者  丁怡婷
2018年01月22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当前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环境如何?日前在北京举办的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当前我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依然存在不平衡,需要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2016年我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4%,超过美国的7.3%、英国的7.2%,‘脱实向虚’现象较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待提升。”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正重新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焦点。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已经实现了工业化的主要发达国家反思并审视“脱实向虚”发展模式,重新聚焦实体经济,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比如美国发布“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德国提出“工业4.0”、英国实施“高价值制造战略”等。

  “现在有一种观点是把制造业发展与产业结构升级、培育新动能对立起来。虚拟经济过热带来的一个客观后果,就是产品要素纷纷从制造业领域抽离,向金融、房地产等行业过度集聚。”苗圩认为,我国作为一个大国,要强大必须依靠实体经济,依靠工业和服务业的共同带动,依靠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如何做强做优“中国制造”、壮大实体经济?与会专家认为,创新驱动发展是关键。目前智能制造正成为新一轮全球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个性化大批量定制、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日渐丰富,成为制造业发展的突出特征。”苗圩说。

  截至2017年底,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的普及率达到63%、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过46%,制造业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达到70%。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介绍,通过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现在海尔产品的不入库率达到近70%。

  创新驱动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谈道,与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相比,先进技术的供给特别是深度应用仍然不足,“中外技术评估结果显示,处于试验、中试阶段的技术与处于产业化阶段的技术,主要发达国家大致为30%、70%,而我国为70%、30%。”多位专家表示,下一步要加快建立国家制造业的创新体系,将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加快建成适应科技新变化、人民新需要、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产业供给体系。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