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交所:重大违法行为将“一退到底”

2018年03月10日05:0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上海3月9日电(记者 潘清)《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9日正式发布。上交所方面表示,将切实承担起退市决策主体责任,对于触及《征求意见稿》规定各类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一退到底”。

  3月2日,证监会就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对退市改革意见的修改,将上市公司退市与移送公安机关脱钩,删除纠正违法行为、撤换责任人员、妥善安排民事赔偿可以申请恢复上市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交易所承担重大违法退市的一线监管责任,充分体现了依法从严监管的指导思想。

  这位负责人表示,上交所将切实承担起退市决策主体责任,将欺诈发行、重组上市重大违法以及信息披露重大违法等情形纳入退市范围,按照从严原则,明确具体标准,落实配套程序机制,做到对重大违法行为全方位覆盖,不姑息、不迁就,着力维护市场健康秩序。

  据了解,《征求意见稿》从四个方面体现了对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依法从严要求。

  首先,严肃处理上市公司在首发上市或者重组上市中的欺诈发行行为。《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或重组上市行为,被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法院判决认定构成欺诈发行的,应当坚决予以退市;

  其次,坚决清出通过年报财务指标造假规避退市的上市公司;

  再次,依法处置司法判决与证监会行政处罚查明的各类信息披露重大违法行为。《征求意见稿》规定,只要公司存在重大违法事实,一经人民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就可对其启动强制退市程序。此外,上市公司60个月内因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行政处罚3次以上也应当予以退市;

  最后,按照从严原则优化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相关程序机制。一方面,规定因触发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而实施的暂停上市期间由12个月缩短为6个月。另一方面,从严把握重大违法公司的恢复上市和重新上市条件。重大违法公司被暂停上市后,不再考虑公司的整改、补偿等情况,6个月期满后将直接予以终止上市,不得恢复上市。因欺诈发行退市的公司不得申请重新上市。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退市的公司申请重新上市时间间隔由1年延长为5年。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合理吸收相关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尽快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同步修订《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相关配套文件。在明确市场预期的基础上,上交所将对触及《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各类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不留余地,“一退到底”。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