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税务总局:“互动式”政策解读会助力税收政策执行更到位

2018年04月27日18: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孙博洋) 27日,国家税务总局举办了第二季度税收政策解读暨新闻发布会。会上,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对近期热点和百姓关心的税务政策问题做了解读。

据了解,本次二季度税收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包含连续两场会议,涵盖三大主题,汇聚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媒体、基层税务人员和纳税人代表的现场问答。

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场“互动式”政策解读会,有利于促进征纳双方进一步了解、掌握、运用好税收政策,有利于确保税收政策执行不走样,也有利于纳税人红利落实到位。

5月1日施行的增值税新政有哪些注意事项?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有什么意义?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助力脱贫攻坚战等重大领域工作,将如何作为?这些问题,关乎国计民生、受关注程度高。会议现场,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所得税司、国际税务司和政策法规司负责人,从政策出台背景到执行细则、注意事项,举例说明,逐条详解。权威、及时、详细的政策解读,如一场及时雨,为下一步政策施行打好基础。

本次政策解读会的另一关键词,是“互动”。在会议特别设置的提问环节,基层税务人员和纳税人代表拿起话筒,面对面向税务总局相关司局负责人直接提问。“我们公司以前为了方便开票,自愿成为一般纳税人,5月1日后,能转为小规模纳税人吗?”“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将如何落地?”基层税务人员代表,带着对税收新政策的期待,认真聆听、踊跃提问,成为政策解读会的另一个主角。“能在现场直接给司长提问题,并得到解答,权威又清晰,这种方式非常好!”参加会议的基层税务人员与纳税人如是说。

据了解,事实上,实际参与本场政策解读会的基层税务人员与纳税人代表远不止会议现场的十余位。据悉,全国各省国税局、地税局相关人员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和12366咨询平台网站同步文字直播了政策解读会实况,不少网友还在网络平台留下了问题。

“这位网友的问题很简短,加油站能否转登记为一般纳税人?”这是网友提出的问题之一。会议现场,政策解读会主持人、政策法规司司长罗天舒在现场选取了网友提出的6个问题,上述司局负责人一一作了解答。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四个司局主要负责人向公众介绍了税务系统在上述领域所作的努力与下一步安排。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掌握和用好税收政策,不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罗天舒表示。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