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外资银行湾区行”座谈会深圳召开 外资银行发展迎重大机遇期

2018年05月22日18: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罗知之)今天,由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的“外资银行‘湾区行’座谈会”在深圳召开。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会上表示,随着金融业扩大开放举措密集出台,外资银行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蓄势待发,也为外资银行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潘光伟认为,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外资银行在华发展又一次迎来了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期,十九大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国家层面金融业扩大开放举措密集出台,明确了外资银行“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管理原则,促进行业竞合,为外资银行在华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投资和经营环境,也为外资银行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带来了新机遇。“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蓄势待发,将为外资银行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与巨大的市场空间,前景值得期待。

“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进程中,在华外资银行积极发挥全球化优势,投身银行业对外开放。目前,外资银行已经逐渐融入中国金融体系,凭借全球网络优势和跨国金融服务经验,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潘光伟表示。

针对外资银行如何在加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实现高质量增长,潘光伟建议在华外资银行要把握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发挥全球优势,分享治理经验,融入湾区建设,推动中国银行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介绍,金融业在深圳GDP中占比13.6%,通过市场驱动,实现与科技创新深度结合,在深圳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40年来,深圳率先改革,先行先试,发挥地理位置优势,学习香港市场化经验,始终保持较高的开放程度。未来,深圳的金融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对外资金融机构是一个机遇,对深圳也是一个重大机会。希望外资金融机构能够选择深圳,设立分支机构、拓展在华业务,携手推进深圳经济发展。

“今年外资银行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银保监会出台了放开准入、扩大业务范围等系列政策措施,以加快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步伐。” 中国银保监会方立明副主任表示,希望多听取外资银行代表的建议和意见,为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提供参考,以便为外资银行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