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贾康:个税起征点自动调节机制是趋向 分地区设置不合适

2018年06月29日10: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孙博洋) 日前,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经济每月谈”上,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谈到“个税起征点”时表示,个税改革方案到通过人大审批时,起征点或有可能超过5000元,但不宜一下提到10000元。

贾康表示,把“个税起征点”提高到每月5000,每年6万,这和税率调整措施合在一起十分有利于降低中等收入以下收入群体的实际税负。

“人大的代表议论里好像有比较倾向性的意见,一个是认为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还不够意思,应该再继续提高一些,甚至一些有影响人士说就应该按照10000元来提,至少8000元才够意思。”贾康说。他表示,讨论的过程中不排除社会方方面面的诉求影响最后到人大审批通过的方案。“5000再往上一点是可能的,但不宜一下提到10000元。”他表示。

贾康认为,把个税起征点设定成为一个自动调节的机制和物价水平挂钩,这不失为一个可以考虑的趋向。“比如每3年按照权威的CPI指数或者物价指数为具体口径,自动调整,这省去了一遍一遍、耗费这么多精力反复讨论起征点怎么调的麻烦。并且个税起征点和物价挂钩也有国际经验,回应社会诉求,也不会出现太大偏差的选项。”贾康说。

对于有人提出的全国各地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实施不同的个税起征点,贾康表示不赞同。贾康认为,因为个人所得税面对的调节对象是劳动力或者是人力资本,按照市场经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内在规律的要求,应该使这种人力资本在整个统一市场上来流动,这种自主择业的流动是跨各个行政区的,跨行政区的时候最好不要有个税的壁垒去影响要素流动的市场调节机制。

对于个税改革中的增加专项扣除,贾康表示,这是值得肯定的。他表示,增加对于子女教育、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支出、住房租金等等专项扣除被社会热议多年,有认知基础,也符合国际惯例。贾康认为,个税增加的专项扣除一旦实行会明显提高个税调节的差异化针对性和负担合理化的水平,是有利于税制追求实质公平的。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