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证监会上半年立案调查39件信披案

孙杰
2018年07月21日08:2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孙杰)证监会昨天发布消息显示,上半年共立案调查信披违法违规案件39件,同比增50%。上半年信披违法案呈现出财务造假手法隐蔽复杂、涉案领域涉及公司债、多种违法行为交织、涉嫌刑事犯罪等新特点。

  今年以来,证监会稽查部门把虚假记载、重大遗漏、误导性陈述等各类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作为稽查执法的重点。上半年,证监会共立案调查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39件,同比增长50%;办结17件,其中查实16件,成案率94%。

  证监会发言人昨天表示,信披违法违规主要有4类。一类如虚构购销业务、滥用会计准则实施财务造假,具体表现是部分发行人、上市公司为骗取发行核准、实现重组业绩承诺或避免退市风险警示,通过虚构业务及销售回款等方式虚增公司收入利润,或者通过提前确认收益、少计减值准备、跨期调整成本费用等方式虚增利润。一类是利用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多种手段损害上市公司利益。个别公司大股东、实控人通过家族关联企业长期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以上市公司名义向他人借款或以上市公司存款为质押向银行贷款,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

  另一类是未依法履行重大事项等信披义务的情形,既包括未披露重大合同、关联交易、重大诉讼等重大事项,也有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还有未经核实发布行业数据引发股价异动。最后还有一类是,上市公司因环境违法信披不实的案件在不断增加,具体如未及时披露子公司主要负责人涉嫌污染环境犯罪信息,有的是持续多年收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未在定期报告里披露。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