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重罚违规、开放牌照 第三方支付面临大洗牌

魏倩 张琼斯
2018年07月31日14:02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罚违规、开放牌照 第三方支付面临大洗牌

  昨日,人民银行对两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开出罚单。其中,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卡友支付”)被罚2490.09万元,为该公司违法所得的27倍。

  同时,支付行业的对外开放也在加速,暂停三年的支付牌照有望重启。针对支付行业向外资开放,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曾指出,通过对内资、外资同等对待的方式,实现统一的准入标准和监管要求,有助于培育创新驱动的竞争新优势,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支付领域再现巨额罚单

  自去年以来,监管部门整肃支付行业,并不断加强行政处罚力度,凸显出监管部门整顿支付市场的决心。

  据罚单信息显示,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人民银行分别对卡友支付和付临门支付开展了支付结算业务执法检查。经查实,卡友支付存在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收单外包业务管理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违反变更事项管理规定、违规留存银行卡敏感信息等。

  更为严重的是,卡友支付不仅未按规定完整保存交易记录、严重违反商户实名制管理规定,还存在消极配合人民银行检查监督的情况。

  而付临门支付被罚原因与卡友支付几乎如出一辙,被人民银行没收违法所得147.33万元,并处罚款744.95万元,罚款金额也5倍于违法所得。

  过去数年,伴随着国内消费升级和移动支付手段的快速发展,支付市场规模急剧膨胀,早已超过百万亿元。但同时,行业中二次清算、套码、资金挪用等违规现象频生。这两年来,监管部门连发多份文件,要求断直连、集中交存备付金等,铁腕整治第三方支付市场。

  与之同时,监管部门还加强了对支付公司的行政处罚,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从事大数据分析的机构——易观分析师王蓬勃称,人民银行本次处罚是支付领域强监管的又一标志性事件,未来监管还会持续加强。第三方支付机构面临极大的转型压力,整体利润缩水,正在加速行业洗牌,甚至有一批机构可能出局。

  在此之前,人民银行就曾开出一张天价罚单,震惊业内。5月,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下称“智付支付”)接连被人民银行、外汇局处罚,罚没金额合计超4000万元。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没收其违法所得约1107.90万元,处罚款1453.48万元;外汇局深圳市分局对其处罚款1590.8万元。

  而这次的罚单上,除了罚款之外,人民银行还要求,两家非银支付机构在一年内有序退出严重违规区域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牌照发放向外资开放

  监管趋严的同时,人民银行对外资第三方支付公司打开大门。

  近日,人民银行官网公示了越蕃商务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下称越蕃商务)支付业务许可申请信息。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由出资人World First Aisa Limited持有100%股权。越蕃商务申请的支付牌照类型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

  按支付许可证申请流程,下一步将由人民银行进行复审。如果审批通过,越蕃商务将正式拿到支付牌照。这意味着,在暂停新批支付牌照三年后,人民银行向外资支付机构率先开放。

  据World First官网显示,该公司2004年成立于英国,主要为外贸B2B企业、跨境电商等提供跨境收款、汇兑等业务。

  对于越蕃商务申请支付牌照进入公示阶段,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赵鹞认为,这是我国放开非银行支付机构市场准入限制的落地举措之一。

  今年3月,人民银行发布公告,明确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准入规则和监管要求,欢迎和鼓励外资机构参与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的发展与竞争。之后不到两个月,World First便向人民银行递交第三方支付牌照申请。

  据统计,目前市场上的存量支付牌照有238张,支付市场几乎饱和,集中度很高,尤其是移动支付市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大巨头占据近92%份额,剩余8%由其他支付机构瓜分。

  王蓬勃说,外资支付机构此时进来,要在C端市场分一杯羹几乎没有机会,可能还是会集中服务B端跨境支付。赵鹞认为,该公司的业务机会在于服务B端支付或跨境支付,可以更好地服务国内企业“走出去”。

  公开信息显示,越蕃商务6月曾在上海表示,将推出专为中国跨境B2B企业设计的金融创新产品。(魏倩 张琼斯)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