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陈春花:中国管理模式走向世界要具备三个条件

2018年08月08日14: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8月7日,金蝶国际软件集团主办的首届“中国管理模式50人+论坛暨第十一届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颁奖盛典在深圳举行。在以“超越:中国企业管理四十年”为主题的对话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陈春花表示,中国管理模式能不能推到世界,要看是否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一是有中国企业真正成为世界级企业。如果没有,企业所总结出来的经验将不会被认可。

二是要总结规律性问题。互联网技术的出现给了中国企业全新的机会,即是和全世界的企业在同一个起跑线。以前在工业时代,中国和世界的企业没有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他们的规模、他们的管理模型、他们的技术积累是有时间的痕迹在其中。但是,面对互联网,大家起步的时间是2012年,那时所有的起步起点是一样的,所以中国就得到了崛起的机会。这个机会是因为技术革命,互联网技术的出现,让中国和西方的企业、全世界的企业站在同一个起跑线。这个条件是我们具备了探讨共同面对重大问题的基础经验所在。

三是要具有人文情怀。无论是企业的经营,还是企业的管理,都是要回答人的价值在哪里的问题。如果不能回答人文的情怀,就不能真正具有人性关怀,也没有办法向世界贡献管理模式。

陈春花补充说,上述三个条件的具备可以让中国向世界贡献管理模式。中国的企业如果能一举朝这三个方向努力,便会诞生出中国管理模式。

此外,陈春花还谈及任何管理都有情景要素,即不同的文化。当企业家在做管理的时候,如果单纯向西方学习,不去理解中国文化背景下行为的选择,管理上很难取得成效。

陈春花建议,中国理念管理的系统标准,既要基于本土的环境,人们的价值观、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又要遵循管理中的刚性,两者组合的时候管理的技巧是非常明显的。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