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再集团董事长袁临江:发挥保险专业优势 做中非合作风险管理的开拓者

2018年09月02日19:1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张文婷)“2010年至2017年,中再集团在非洲地区累计提供近450亿元人民币的风险保障。截至目前,2018年前8个月的业务规模已超过2017年全年。”全球瞩目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召开,参加此次峰会的中再集团董事长袁临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对给出了以上数据。

他表示,一直以来,中再集团很重视推动中非深化互利合作,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保障覆盖面和额度也在持续增长。中再集团也将勇担中非合作风险管理开拓者的历史使命,期待与全球伙伴尤其是非洲地区的伙伴,实现互动、互信、互补、互利,共同分享中非合作的巨大发展机遇,为致力于构建全球保险业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专访实录如下:

人民网记者: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主题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非关系和中非合作,中非交往与合作又面临着怎样的合作机遇?

袁临江: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与非洲的友谊历经风雨,始终互相扶持,秉承着立足长远、不附带政治条件以及互利共赢的传统,成为发展中国家间关系的典范,也是中国最重视的对外关系之一。

当前,中非在经贸投资、政治交往、安全合作、人文交流、国际协作等方面全面开花,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主观上,中国与非洲国家都有认真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为国家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的共同目标,都有把发展中非友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的强烈愿望。客观上,中非总人口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双方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互补,且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合作空间十分广阔。这既是中非紧密关系的根源,也是未来合作的基础。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外投资模式多元化,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和国际化水平等发展战略,结合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众多举措,将进一步推动非洲国家参与中国的建设,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和成果,在中国和非洲大陆上创造更多中非合作的新机遇。

人民网记者:自2000年以来,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引领中非合作与关系发展的旗帜,也为中非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您如何评价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在促进中非关系健康发展、合作成果稳步落地、各领域合作全面展开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袁临江:北京峰会是今年中国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也是中非合作史上的一大盛事。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立十八年来,不断为中非合作注入动力:一是提高了中非合作的参与度。随着中非论坛框架下合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看到了实在收益和广阔前景,成为中国的合作伙伴。当前,非洲54个国家中有53个与中国建交,并成为中非合作论坛的成员,中非合作也几乎覆盖了整个非洲大陆。二是提升了中非合作的水平。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中国与非洲国家深化了解、促进共识、拓展合作,加强产业对接,建设重点投资项目,在制造业、金融、旅游、航空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新突破,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三是体现了中非合作的可持续性。中非论坛重视增强非洲发展的内生动力,将“一带一路”与非洲各国的发展战略、非盟《2063年议程》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相结合,是着眼于中非双方的长久发展和共同繁荣的合作机制。

我相信,北京峰会将进一步凝聚中非战略共识,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引领中非合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为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汇集更加强劲的动力。

人民网记者:非洲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此次北京峰会也将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与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的对接。这将为中非双方提供哪些共赢机遇?中国保险业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合作方面可以做些什么?

袁临江: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致力于在50年内建成地区一体化、和平繁荣新非洲,为十亿多非洲人民描绘了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必将引领非洲步入发展快车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各自发展都进入关键阶段,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将中国梦和非洲梦相融相通,有利于中国企业进一步开拓非洲市场,为中非人员、商品、服务往来提供便利,更好实现中非互利共赢。

目前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已成为非洲最大贸易合作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地。2017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贸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在非洲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这些都要求中国保险业加快“走出去”步伐,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把握住中非合作深化带来的良好机遇。

中再集团作为再保险国家队和走出去先行军,深刻认识、全面把握历史机遇,充分利用自身行业平台特性,积极发挥专业技术、国际化人才、海外网络等方面的先发优势,携手全球保险同业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合作项目提供风险保障。

一是搭平台、促合作,2016年在监管部门的支持下,倡导开展“一带一路”国际保险再保险共同体前期研究,获得行业广泛响应,取得了积极成果;同时,作为中资保险在劳合社的唯一成员,中再集团正逐步借助劳合社平台探索拓展对非洲地区的保险保障服务。

二是建网络、强服务,与包括南非在内的金砖国家的9家主要保险公司签署金砖国家保险再保险支撑体系合作协议,目前在业务拓展上初见成效;与境外27家所在国主要保险和再保险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境外服务网络覆盖全球121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所有非洲国家,可以为当地中国企业全面提供查勘定损、理赔救援等本地化服务。

三是育能力、找突破。与中国安保共同体独家战略合作,为中国赴非洲及世界其他地区的海外人员提供“中国保险+中国安保”综合保险保障,“国人国保、国家再保”品牌得到市场认可和社会良好反响。另外,组建“一带一路”专业团队,不断强化“一带一路”业务专业能力建设。

人民网记者:今年初,非洲40余个国家签署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有效促进了非洲一体化发展和贸易便利化,也为中非双方在贸易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新空间,中再集团在推动中非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方面有哪些行动和举措?

袁临江:一直以来,中再集团很重视推动中非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并做了一些实际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中再集团是“亚非保险再保险联合会”(简称FAIR)的发起单位之一,自1964年FAIR成立以来,中再集团一直是其核心机构执委会的成员,并于2013年作为轮值主席单位,代表中国在北京成功承办了第23届FAIR大会,来自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位保险再保险和保险经纪机构的代表参加了大会,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非洲地区。2016年,FAIR成立指导委员会来加强日常重要议题的沟通协调,中再集团成为首届委员单位并连任至今,在深化亚非保险业学术和业务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中再集团将继续通过FAIR平台,增进与非洲地区同业的友谊与合作,共同促进双方民族保险事业的发展。

2017年,中再集团首创金砖国家保险再保险支撑体系,在金砖国家年会期间,与包括南非在内的金砖五国的9家主要保险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并将该议题写入金砖国家理事会年度工作报告,提交五国最高领导人。在此基础上,南非当地最大保险公司Santam集团与中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我本人也于2018年6月走访了南非市场,积极推动加强对非洲国家的风险保障支持。2010年至2017年,中再集团在非洲地区累计提供近450亿元人民币的风险保障。2018年,保障覆盖面和额度继续增长,截至目前,2018年前8个月的业务规模已超过2017年全年。

此外,中再集团为护航海外中国人的“国人国保”而推动成立的中国安保共同体也正在非洲地区建立网络,与非洲地区的安保力量携手,为当地的中国企业和华人提供安全保障和紧急救援等服务。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