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用好预算绩效管理指挥棒

2018年09月27日08:5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好预算绩效管理指挥棒

  据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意见明确,我国力争用3至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网民指出,要用好预算绩效管理指挥棒,切实做到财政的钱不乱花。

  网民“郑涌”表示,我国预算绩效改革进行了长时间的实践探索,已经走入一个更高的平台。不过,目前预算绩效管理中还存在绩效理念薄弱、绩效管理和预算关系割裂、责任不明确等问题。

  为使绩效真正有用和有约束力,意见明确提出硬化预算绩效管理约束,地方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是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项目责任人对项目预算绩效负责,对重大项目的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发力?一个大方向是抓好财政支出绩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好。实际上,在财政支出上我们有很多潜力可挖掘。”网民“刘小川”说,此次意见旨在破解当前预算绩效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关键点和突破口,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意见将绩效管理关口前移,提出建立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网民“曹堂哲”认为,事前绩效评估机制能够通过前端发力,为我国财政资金的使用把好第一道关口。预算和绩效“双监控”,有利于及时调整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偏差,避免出现资金闲置沉淀和损失浪费,堵塞管理漏洞,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网民“王泽彩”表示,绩效是政府预算的逻辑起点与终点,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需要不断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在实践中发展。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责编:朱江、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