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互联网治理蓝皮书:治理低俗短视频须用价值观指导算法

何凡
2018年10月20日09: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治理蓝皮书:治理低俗短视频须用价值观指导算法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何凡)10月18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在京举行“2018年《中国网络社会治理研究报告》蓝皮书发布会暨互联网治理研讨会”。蓝皮书称,2017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通过约谈、整改、下架等一系列“组合拳”,有效遏制了短视频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乱象,有效净化了网络空间生态。今后,短视频要告别野蛮生长,步入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必须要回归到内容价值本身,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算法,让智能算法为优质的内容服务。

  蓝皮书汇聚国内几十位专家学者及课题组成员的研究成果,概括了2017-2018年度中国互联网治理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深入探讨了网络社会治理趋势,如移动短视频治理、算法(大数据)治理、区块链治理等学界与业界都非常重视的热点问题。

  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7年短视频独立APP行业用户已突破4.1亿人,较去年同期增长率达116.5%。短视频在满足用户休闲娱乐的需求之外,也捧红了一系列“网红”景点和产品,成为“网红经济”的助推手。然而在其看似前景良好的背后,内容良莠不齐的问题也逐渐显现。

  对于短视频乱象形成原因,蓝皮书分析称,短视频行业内容猎奇低俗,哗众取宠,其首要原因在于平台及其主播一味追求流量而不顾质量。用户想在短视频平台上获取收益,有两种途径,一是积累一定的粉丝量后接广告,二是有一定的粉丝基数后开直播,从粉丝的打赏中获益。

  巨额资本涌入、用户不断增加,平台规模不断扩大,越高的流量越能提升资本估值,就越能帮助平台在行业竞争中拔得头筹,获得利益。作为最大受益方的短视频平台是否尽心规范平台内容成为关键。客观上,短视频的内容治理也一直是个棘手问题,原因就在于内容审核的难度大。

  为此,蓝皮书提出多项治理对策:一是回归内容为王,用价值观指导算法。短视频平台要真正做到提高内容质量,重视人工编辑的作用,通过人工干预机器审核和算法推荐,将正确的价值观贯彻到实处,同时优化算法功能,让智能算法为优质的内容服务。

  二是加大监管力度,完善行业自律。对于短视频平台出现的违法违规内容问题,监管部门应积极响应,加大监管力度,提高违法成本。

  三是建立健全未成年参与网络直播、短视频创作的相关法律法规,让未成年人可以依法参与直播。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