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打造“造血式扶贫”:技术助力秦薯热销38万斤

2018年10月24日06:38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造血式扶贫”:技术助力秦薯热销38万斤

  继今年8月,字节跳动扶贫助力国家级贫困县四川省古蔺县,9天卖出30万斤脆红李后,10月份,字节跳动扶贫联合杨凌农科,帮助陕西省合阳县热销“合阳秦薯”38万斤,超过7万用户下单购买。

  “杨凌农科”是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重要对外品牌。今年7月,在首届三农创作者大会上,今日头条宣布向全社会公开招募30位致力于三农信息普惠事业的“三农合伙人”,涵盖个人和组织机构,为其注入扶贫流量,共同携手为贫困地区创造技术价值、经济价值和人文价值,助力国家级贫困县脱贫致富。

  此后,“杨凌农科”成为今日头条“三农合伙人”之一。为了帮助贫困县脱贫,“杨凌农科”与当地建立起科技信息帮扶机制,加强农业实用技术推广,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提高农民增收能力。

  据悉,此次热销的“合阳秦薯”就是由杨凌示范区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朱俊光教授父子两代人共同研育的优良品种。品质优良的“合阳秦薯”,此前由于缺乏渠道,无法精准触达对此类农产品感兴趣的消费者群体,导致销售量不佳。为帮助“合阳秦薯”谋求好销路,助力贫困农民增收,“杨凌农科”决定与字节跳动扶贫合作。

image.png

  字节跳动扶贫的理念是帮助国家级贫困县打造品牌,实现造血式扶贫。字节跳动扶贫依托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火山小视频等字节跳动旗下产品,整合优质创作者资源创作内容,将对特色农产品有潜在消费兴趣的用户端,拥有优秀创作能力的创作者端,和亟需流量推介特色农产品的贫困地区端,连接起来,形成完整的闭环。

  近百位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的头部作者,参与了此次合阳秦薯推广。累计产生130余条内容,阅读量达近350万次。今日头条“三农合伙人”之一“巧妇9妹”为“合阳秦薯”拍摄视频,播放量达到100万次,助力销售3300余单。西瓜视频签约作者“乡村小乔”创作的视频播放量也达到10万次。

image.png

  此外,在字节跳动扶贫的流量扶持下,“杨凌农科”及其矩阵号“欢欢寻味”头条号增长近7.5万粉丝,“杨凌农科”及其矩阵号“欢欢寻味”抖音号发布13条小视频,累计播放量430万次,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了精准扶贫的正能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挂职领导崔永健副县长深入参与到了这次“合阳秦薯”扶贫活动中,他表示:“今年的合阳秦薯销售模式,多方互赢,贫困户得利,达到了良好的扶贫效果,值得肯定和推广。这次推广也提高了农户销售的积极性,种植户得到了较高的回报,比往年多挣了钱,真正意义上帮助农户实现了增收。”

  本次扶贫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于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字节跳动扶贫可以帮助贫困县的农产品有效触达消费者,并实现产品信息和市场需求的精准匹配。这样一来,不仅能帮助当地农产品找到销路,更重要的是为当地建立起品牌。接下来,字节跳动将不断优化扶贫的模式,探索更多、更新的思路,帮助更多的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作者:肖楠)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