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消会:应建立长效社会共治机制提振汽车消费信心

2019年05月15日14:5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邢郑) 前段时间西安奔驰维权事件,引发社会各界对汽车消费领域质量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由于汽车产品拥有产品价值高、技术作业复杂、消费手续环节多、售后服务周期长等特性,容易造成厂家、经销商和消费者之间信息不对称,使广大消费者处于相对弱势地位。

15日,由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简称“中消会”)主办、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承办的以 “促进汽车质量安全、优化汽车消费环境、提振汽车消费信心”为主题的汽车消费质量安全热点问题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主要对汽车消费领域质量安全管理思路、汽车售后服务体系的规范管理、汽车售后零部件的质量追溯及对汽车消费领域第三方测评活动规范等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会议强调,企业要认真落实5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提出的“严格遵守法律规定,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倡导社会责任感较强尤其业内领先的企业,不断改善消费体验,提升商品服务品质;鼓励更多企业建立消费纠纷快速和解机制,促进消费纠纷源头化解。

会议提出,行业组织及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要充分发挥作用,协助政府部门加强监管,建立社会共治的长效机制,共同建立和完善汽车售后服务质量保证体系、更加科学专业的技术服务平台、更加便捷有效的消费维权通道、强化对汽车生产经销企业的社会监督、强化维修及售后零部件溯源管理、积极主动为消费者提供技术咨询,使消费者能透明消费,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优化汽车消费环境。

同时会议还倡议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应更加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汽车领域的第三方测评活动,避免商业导向与恶性竞争,更好为消费者购车提供科学指导。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来自市场监管总局、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工信部、公安部、交通部等部门、相关行业组织、国内主要汽车生产经销企业、检测认证机构一百余人参会。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也将持续关注汽车行业消费品质量安全相关问题,对于会议方案落实也将持续跟进,通过科普宣传、标准建设、认证评价、公共服务、社会监督等方式净化消费环境,传递消费信任,提升消费质量。

(责编:李楠桦、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