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放开落户限制还需细化政策安排

2019年07月16日07:5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放开落户限制还需细化政策安排

  据报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省会及以下城市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精简落户凭证,简化办理手续。

  网民“冉冉”认为,这一政策是对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提出的“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的进一步落实,意味着未来除北上广深之外,国内99%以上的城市将放开放宽落户限制,户籍门槛将进一步降低。大学生无论来自哪里,可以想去哪追求远方,就去哪追求。其实城市要发展,更需要人才的聚集。深圳、杭州、苏州等地的崛起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于人才的聚集效应。

  网民“朱昌俊”认为,放开落户限制,是对公民自由迁徙权的顺应,也是为继续提升城镇化率扫清障碍。另外,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和出生人口减少,人口资源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近几年,不少城市开始“抢人”,扩大城市人口规模。

  网民“张一琪”提出,落户限制放开是重要机遇,也是重大挑战。落户城市,也就意味着要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享受城市户口所具有的社会保障。与此同时,城市在住房、公共交通等方面的压力必然增大,能不能及时做好配套措施,也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

  “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真心觉得户籍的关键是背后附带的社保、教育和医疗等公共资源。如果城市里的这些配套资源都跟上了,落户后有就业机会,有良好的医疗水平,有优质的教育资源,那毕业生就能留住了。”网民“阳光灿烂”说。

  有网民称,开放落户后,城市之于就业群体的配套支持也要跟进完善。如通知中要求,对小微企业吸纳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放宽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等。此外,还有必要优化城市的创业创新氛围,如落实对新经济的“包容审慎”,扩大就业创业渠道。这些都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和专门的细化政策安排。(记者 陈伟 整理)

(责编:庄红韬、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