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胡坚波:全球发力“新基建” 中国有三个优势

2020年07月24日11:2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毕磊 许维娜)7月23日下午,第19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以网络大会形式在线召开,主题为“共迎网络新时代 共创产业新未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像美国、欧盟、日本,他们其实都发布了很多在“新基建”方面的战略和研发的计划,我国的“新基建”与之相比有三点优势。

  人民网:您如何看待国家现阶段提出的“新基建”概念,它与旧基建相比有何不同?

  胡坚波:“新基建”应该要考虑一个大的背景,当前全球处于数字化的浪潮,在过去的10~20年之间,很多信息通信技术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存储领域计算机网络领域、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很多的突破性的进展,这些技术汇集在一起,正在形成对我们整个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驱动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提出了“新基建”,希望是通过新基建的模式,更好的发挥这些技术对整个经济社会的一个发展的转型的驱动力。当然,当前提出“新基建”也与新冠肺炎疫情以及面临的经济转型压力相关。所以,“新基建”从短期来看,可以促进投资。在“新基建”领域上,特别像5G、大数据都会带来很大的投入。比如在5G领域,未来5年会有1.7万亿投资。此外“新基建”还会促进整个信息消费的发展,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很多无接触的产业都在快速的发展。

  人民网:您认为“新基建”将带来哪些产业新机遇?

  胡坚波:“新基建”将会给包括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板块带来最直接受益,它会面临巨大的一个成长空间。另外,在“新基建”的作用下,新技术会和很多领域进行融合,比如说交通领域的智能交通、车联网,能源领域里的智能电网等等,这些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在社会技术服务方面,像智慧教育、智慧医疗,这些领域也都会带来很多新的机遇和成长。

  人民网:“新基建”的发展目前存在哪些制约因素,下一阶段应该如何突破?

  胡坚波:“新基建”是基于信息技术创新,或基于信息网络的新的技术。既然是新技术,本身还有不确定性,它的技术要快速的迭代,它的这种范畴在不断的延伸,它的标准、商业模式、投资回报也都有很强的不确定性,而且它的参与主体是多元化,不仅有政府,还有很多互联网企业、运营商以及很多高科技公司都在不断参与之中,需要去探索如何让一种新技术成为一种基础设施。第二,关于数据治理的问题。在“新基建”中,关于数据的聚集是非常重要的,从数据来挖掘价值,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来赋能一个个行业。数据治理体系的建立是当前需要重点考虑的。数据资产需要去保护,而数据资产的转移可能和原有的资产转移也不太一样,数据资产可能还涉及到人的隐私信息等等,需要去探索怎么在这种情况下既能保护数据的价值,又能够从中去挖掘价值。这里面可能要依赖一些技术,比如像区块链的技术,或者采用一种数据授权使用的模式,比如可以核实身份,但不准用数据做商业的服务,这需要从政策、从技术角度都要去构造一种授权使用的情景,这也是需要面临的一个挑战。第三,还有一个挑战是关于人才的挑战。在这方面,人才的缺口是非常之大的,缺少复合性的人才,所以需要尽快地构建人才的培训体系。

  人民网:如今中国按下了新基建的加速键,那么下一阶段中国将如何发力?

  胡坚波:像美国、欧盟、日本,他们其实都发布了很多在“新基建”方面的战略和研发的计划,我国的“新基建”与之相比有三点优势。第一,相对来说,我国在局部的技术领域有一定的优势的,比如5G方面,在整机板块有比较强的优势。在人工智能方面,也是我国相对来说启动的比较早,很多企业积极性比较高,也有一定的优势。第二,我们国家在消费互联网方面就有很大的用户群体,并且已经培养了一种消费习惯。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也会带来一些延伸。比如5G与各个行业的结合,工业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结合方面,我国已经进行了一个非常有益的探索,而且在应用体系以及市场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的。第三,我国“新基建”具有体制和政策的优势,因为基础设施的建设很大程度是不能完全依赖于企业的,是需要政府的强力参与。可以看到,我国各级地方政府都非常关注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比如在5G的建设方面,很多政府给予很大量的补贴,创造很多条件来快速的普及5G的覆盖,这些都是我们体制上的优势。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