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公司“愛上”網 保險網銷監管細則呼之欲出

2013年01月07日14:34  來源:西安晚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近日,成立才五年時間的國華人壽,因借道淘寶網創下“三天一個億”的銷售額,而迅速走紅保險圈。如果說,“殺入”保險市場為淘寶網帶來的是真金白銀,那麼,對於陷入瓶頸的保險公司而言,“戀上”淘寶網更是一次渠道大革命。

  近日,成立才五年時間的國華人壽,因借道淘寶網創下“三天一個億”的銷售額,而迅速走紅保險圈。可以預見的是,坐擁4億多消費用戶的淘寶網此時突然“殺入”,將可能顛覆看似固若金湯的保險銷售格局。但市場對這一新模式下的質疑與擔憂,亦隨之而來。

  網銷如何保証資金安全性、如何做好異地線下服務?近日,在淘寶網大本營杭州,一場關於“互聯網金融保險”的頭腦風暴刮起,為跟上勢頭難擋的網銷時代,保監會正在加緊制定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細則,2013年上半年有望出爐。

  千分之二PK百分之三

  遠不止一家保險公司在跟淘寶網攀交情。據淘寶網新業務事業部總經理袁雷鳴透露,泰康人壽的投連險產品、太保的壽險理財產品等也都馬上會在淘寶網上線。此外,除壽險產品外,淘寶網將來還要引入財產險產品。面對數以萬億計的保險市場,淘寶網顯然覬覦已久。

  如果說,“殺入”保險市場為淘寶網帶來的是真金白銀,那麼,對於陷入瓶頸的保險公司而言,“戀上”淘寶網更是一次渠道大革命。

  這幾年來,銀行佔據著保險產品代銷的近乎壟斷地位。為爭取到更多合作銀行網點,保險公司不得不許下高昂銷售佣金費率,以至於議價能力和話語權漸失,利潤越來越稀薄,甚至是賠本賺吆喝。

  據記者了解,銀行從代銷銀保產品中收取的手續費,視產品性質及期限而定,其中,躉繳類銀保產品的手續費普遍高達3%以上。更嚴重的是,大賬之外還要走小賬,各類名目下的“送禮、旅游”,保險公司花在銀行上的費用遠不止3%。

  同樣是類似的產品,記者從國華人壽獲悉,他們在和淘寶網的合作費用成本,隻有千分之二。而淘寶網4億多的核心消費客戶,也令這家中小規模的壽險公司收獲了破預期的網銷“試水”銷售額。

  后續監管須跟上

  然而,這一新型模式也引來市場諸多質疑與擔憂。據記者了解,目前淘寶網對於合作的保險公司、保險產品沒有任何准入、上線門檻,那麼,是否所有的保險公司都適合拓展網絡銷售?是否所有的保險產品都適合線上銷售?一旦線上保費爆炸式放量,線下后續服務能否跟上?動輒上千上萬的保費資金安全性,又如何能保証萬無一失?

  而這些都需要完善的配套制度所保障。去年,保監會就《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規定》在業內征求意見,但時隔一年半之后,並無實質音訊,網絡保險業務一直處於監管真空狀態。記者從座談會上獲悉,目前保監會有一個專項小組推進此事,該規定有望於2013年上半年揭開面紗。

  盡管配套監管尚未出爐,保險公司並未被動等機會。成本低、容易上規模、價格及投保過程透明,令多數保險公司開始對網銷趨之若?。保監會人身險部精算處處長丁昶直言,網銷這一新型模式的誕生,將扭轉保險業的銷售模式由被動轉向主動,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銷售誤導。他同時建言,在中短期保險理財產品“上網”之后,還可以嘗試年金等長期保障型產品。 據《上海証券報》

(責任編輯:達昱岐、朱瑤)
相關專題
· 保險專題
· 理財頻道
新聞檢索:    
   熱圖推薦
組圖 白領最累城市排行組圖 白領最累城市排行
中國40歲下商界精英榜中國40歲下商界精英榜
組圖 全球舉世聞名的運河組圖 全球舉世聞名的運河
盤點世界類生存重要河流盤點世界類生存重要河流
   精彩新聞
·上海醫藥港股上市前夕遭舉報 A股股價下跌
·偷梁換柱隱瞞關聯交易 哈爾濱譽衡藥業被責令整改
·京通快速公交道24日啟用 八通線壓力將緩解(圖)
·上網電價提價潮蔓延至華東地區 安徽將率先上調
·中投靜待再注資 外儲激增凸顯主權財富基金必要性
·中國黃金轉讓富豪銀礦32.52%股權 價格為581.05萬
·中國中冶轉讓萬達廣場房產 轉讓價格面議
·聯通單方拆除小靈通基站 退市補償方案遲遲未出台
·稀土價格“朝報夕改” 下游行業或面臨洗牌
·廣東最低工資標准調整有望形成機制
咳嗽可能是肺癌早期症狀咳嗽可能是肺癌早期症狀
夜尿多就是腎虛嗎夜尿多就是腎虛嗎
   資本市場熱點追蹤
·14時報盤:兩市窄幅震蕩 滬指漲0.14%報2280點
·午評:兩市沖高回落 滬指漲0.17%報2280點
·報盤:兩市企穩回升 滬指漲0.5%報2288點
·報盤:兩市沖高回落 滬指跌0.15%報2273點
·快訊:醫藥板塊大幅飆升 5股漲停
[一語驚壇]收入差距尚且"諱言",分配不公如何"開刀"?
[論壇]美派三航母迎接胡總出訪?·六國要聯合對抗中國?
[訪談]黨國英談農村城鎮化·外交部李鬆談伊朗問題
[辯論]  花千億投資迪斯尼,值嗎?·你認同買不如租嗎?
[博客]溫總理:見一葉而知天下 女副市長咋被騙色騙財?
[博客]毛澤東為何成中國文化符號 男人居住北京11條理由
   無線·手機媒體
“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
“手機民意直寄總理”“手機民意直寄總理”
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