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保險中介之都建設提速 集中整治21家機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深圳保險中介之都建設提速 集中整治21家機構

徐維強

2013年02月21日08:48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深圳建設“保險中介之都”的步伐進一步加快。昨日深圳市保監局通報,深圳保險中介之都的聚集效應不斷凸顯,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尤其是在深港保險中介合作方面取得實質進展。同時,深圳加大對保險中介市場的秩序規范,去年共對21家不達標機構集中整治,其中7家被注銷。

  據統計,截至目前,全國排名前十位的保險公估公司中有四家在深圳,業務收入佔全國的近30%。2012年,全國首家保險中介集團公司民太安保險公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成立,平安代理、中誠安信經紀一批專業保險中介法人機構也相繼落戶深圳。隨著一批資本實力雄厚的機構陸續進入市場,深圳中介總體實力逐步加強。截至2012年11月,深圳保險中介注冊資本達13.5億元,佔全國總量的8.7%,在全國排名第2,達到歷史最高水平,保險中介之都的聚集效應不斷凸顯。

  與此同時,深港保險中介合作也取得重大進展,深圳保險中介行業完善了與中國香港有關部門的信息溝通機制,定期與香港保險中介機構就內地保險中介監管政策變化、保險中介市場發展動態、港人在深中介行業就業情況等問題進行交流。港資進一步加大投資深圳保險中介市場,目前深圳有4家保險中介公司是港資獨資或參股,2012年有100位港人考取了內地中介從業資格加入深圳保險中介行業。深港兩地行業自律組織充分利用“兩個服務中心”深化合作,通過“經代交流會”、“深港銀保交流會”、“深港保險中介杯足球賽”等方式豐富交流活動載體,提升合作層次。

  近期保監會啟動對保險中介市場的新一輪整頓工作。深圳保監局介紹,去年以來深圳保監局通過現場檢查、許可証延期換發等方式對保險中介機構進行清理,對21家注冊資本不達標機構進行了集中整治,其中14家機構按要求完成增資工作,7家不達標機構被注銷。對深圳市郵政局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開展代理保險業務專項檢查,延伸分支機構及網點5家。已下發監管函2個,責令郵儲銀行深分和深圳市郵政局三個月內對相關問題進行整改。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