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投連險收益縮水嚴重 被投資者吐槽是雞肋

2014年08月01日07:4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CFP供圖

  投連險半年報顯示收益縮水嚴重 被投資者吐槽是“雞肋”

  近日,資本市場指數的強勢反彈讓不少投資人大呼“牛市來了”,股指的先抑后揚也帶動了與其“唇齒相連”投連險的收益。國金証券數據顯示,投連險在6月份表現不俗,單月收益率達到1.85%,創今年內單月收益榜首。

  但是,6月單月的增幅未能扭轉整體上半年頹勢,投連險半年報顯示,盡管跑贏大盤,但是上半年指數型投連險縮水嚴重,超四成產品出現虧損,偏股型賬戶是重災區收益率為-1.55%。

  文、表/記者周慧

  與業績縮水相對應的是其賬戶規模也在日益收縮。昨日,某大型險企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我們現在不再銷售投連險產品。” 除了險企銷售熱情減退,消費者也紛紛吐槽投連險成了‘雞肋’,“一直在虧損,還要不斷交管理費,我已經一年多沒去看賬戶了,再也沒再增加投資額。”

  保險專家建議,在資本市場明顯走弱進取型賬戶虧損的情況下,消費者可以及時進行賬戶轉化,先將資金轉移到穩定型、偏債券型賬戶當中。

  業績:指數型賬戶全軍覆沒

  上半年的投連險市場可謂“冰火兩重天”,股票市場先抑后揚,滬深300上半年累計下跌7.08%,指數型賬戶全軍覆沒,而債券型和貨幣型以穩健風格笑傲市場。

  數據顯示,納入國金統計的178 個賬戶上半年平均收益率0.55%,其中,四成賬戶下跌,偏股類賬戶為主﹔2 個賬戶跌幅超過10%,分別為混合偏債型和混合偏股型﹔有2 個賬戶收益率超過8%,分別為光大永明人壽-光大策略和太平人壽-價值先鋒型,收益率分別為9.45%和8.79%。從不同投資類型看,以投資權益類資產為主的偏股類-除指數型(含股票型、混合偏股型、靈活配置型)87 個賬戶平均收益-1.34%,以配置固定收益類為主的偏債類賬戶平均收益2.85%,在整體賬戶當中佔比約為五成。

  不過,從單月來看,股票型賬戶仍然是6月最大贏家,受股票市場向好影響,偏股類賬戶平均收益率為 1.85%,各類賬戶平均收益均為正。從半年報上看,偏股類賬戶平均收益率為-1.55%,債券型賬戶仍然穩坐頭把交椅,平均收益為2.85%。

  投資者吐槽:收益低 懶打理

  “一直在虧損,還要不斷交管理費。一年多沒去看賬戶了,再也沒往裡面增加投資,也不願意去管了。”投資者小黃昨日對記者大倒苦水,“三年前放了近10萬元進去,到現在都還虧著兩萬多沒回本。每年還要固定交1%的管理費,我已經一年多都沒去打理過這個賬戶了,現在不知道虧成怎樣了。”

  險企從業人員陳小姐(化名)告訴記者,她投保了三份投連險,“買了七八年的基本沒有虧,持平收益,但近兩年買的虧損不少。之前資金一直放在進取型賬戶裡面,上個月我剛把所有資金都轉到穩定型或者貨幣型賬戶當中了。”

  業內人士指出,收益不均,與業績縮水相對應的是其賬戶規模也在日益收縮。

  “我們不再銷售投連險產品。”昨日,某大型險企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記者查閱保監會網站發現,今年以來僅瑞泰、合眾、國華、陽光等五家險企獲得保監會批准新增9個投連險賬戶。“四五年前,保監會一批復就直接批復5個投連賬戶甚至9個賬戶。”

  專家:可及時進行賬戶轉化或斬倉

  保險專家建議,在進取型賬戶虧損的情況下,消費者可以及時進行賬戶轉化,先將資金轉移到穩定型、偏債券型賬戶當中,“一般來說,消費者每年前五次的投資賬戶之間的轉換是免費的,這個方法適合資金不急用的投資者。若長期持有的投連賬戶表現平平,消費者也可以考慮及時斬倉,但是需要承擔本金損失。”

  據介紹,一般投保投連險需要繳納一筆費用,包括初始費用、死亡風險保費、保單管理費、資產管理費、手續費、退保費用等。各類保費上限較高,尤其是期交產品費率。

  以某款投連險產品為例,其資產管理費最高不超過2%,初始費用1.5%,最高不超過5%,保單管理費最高不超過30元/月,前五年的退保費用為1%。

  保險專家建議,“消費者需評估退保費用、贖回費用水平,如持有期短退保費率高,則不適合提前退保。在綜合考慮業績表現、退保費率的基礎上,再決定是否退保。”

  “資金放在投連賬戶中,不及時打理,任其虧損,再加上各種名目的管理手續費用,不排除保單賬戶價值不足以支付該月應付的風險保險費和保單管理費。”專家提醒,一般投連險有60天的寬限期,消費者應在這段時間及時繳費。

  在投保投連險前不要被過往業績誤導,需要全面了解不同市場環境下產品的業績表現,也需要了解短期、中期和長期的業績表現。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