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壽險界掀起保費大佬之爭

2014年09月18日08:3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壽險界掀起保費大佬之爭

  壽險界掀起保費大佬之爭

壽險界掀起保費大佬之爭

  壽險界掀起保費大佬之爭

  金融快遞

  四大險企公布前八個月保費數據

  前日,四大險企前八個月的保費數據公布完畢,成績單顯示四家險企中唯獨中國人壽保費數據下降。

  盡管在今年中報業績會上,中國人壽董事長楊明生明確提出今后不再提過去的壽險市場“三分天下有其一”,但是可以見到的是,市場第二的中國平安正在迎頭趕上並對“市場老大”的位置覬覦已久。近日,平安人壽董事長兼CEO丁當在做主題報告時,更是提出了新五年戰略構想,實現“中國最大最好的壽險公司”的戰略願景,直接叫板壽險老大。

  文、表 記者周慧

  焦點1

  國壽由“三分天下有其一”變成“1/4”

  對比四大險企的數據以及業界的調整,其中一個焦點是:楊明生明確提出今后不再提過去的壽險市場“三分天下有其一”,因為壽險業市場主體不斷增加,競爭更加激烈﹔二是中國人壽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也開始暴露,需要進行結構調整。

  中國人壽總裁林岱仁解釋:“上半年已賺保費同比減少60多億元,主要原因是減少了價值較低的銀保業務,銀保渠道躉交(一次性付清)業務保費較上年同期減少了100多億元。” 比較明顯的是,受監管政策變化和市場競爭挑戰的影響,上半年,中國人壽銀保渠道總保費同比下降12.9%。對於業務增長放緩,國壽多次歸因於結構調整轉型,2013年開始,中國人壽即開始壓縮繳費期較短的業務。

  實際上,此前其中報公布的數據就已經顯示,國壽佔據了壽險市場四分之一的份額,另外三家上市險企則劃分了三成的壽險市場,其中平安人壽市場份額13.7%,新華8.7%,太平洋人壽7.8%。

  焦點2

  平安叫板國壽欲爭當壽險大佬

  不過,平安壽險似乎並不滿足於目前的成績,平安人壽董事長兼CEO丁當在近日提出了新五年戰略構想,實現“中國最大最好的壽險公司”的戰略願景。

  有業內人士解讀“最大”顯然是指規模保費和份額佔比,“最好”則意味著從公司經營指標到客戶體驗。

  從保費增速上看,中國平安前6月保費同比增速為24.22%,前8月為23.33%。雖然呈現單調遞減趨勢,但基本維持20%~30%的平穩增速,其保費收入已越來越接近中國人壽,逐步威脅國壽的“老大”地位。

  此外,國金証券分析師指出,單從保費增速上看,平安和太保壽險增長的可持續較強,在新業務價值方面,壽險公司走出了近年來的低迷期,出現顯著增長,受益於個險業務大幅增長,太平壽險及太保壽險分別同比增長 44%和 23%。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