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險資出海最愛港股 基礎材料是投資最大行業

盧曉平

2014年10月24日13:32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險資出海最愛港股 基礎材料是投資最大行業

三單大宗不動產投資,讓險資境外投資嶄露頭角。除此以外,整個行業境外投資境況真相究竟是啥樣?昨日,在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舉辦的“保險資產國際化配置-境外不動產投資研討會”上,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首度披露了險資海外投資股票債券詳情。

沒有懸念的是中國保險行業的境外投資以港幣資產為主。2014年9月末,港幣資產976.7億港幣,約合125億美元,佔境外投資的81.8%,其中港股574.47億港幣,佔港幣資產的58.82%。美元資產22.31億美元,佔境外投資的14.6%﹔歐元資產3.33億歐元,約合4.23億美元,佔境外投資的2.77%。

保監會披露情況顯示,公開市場權益類產品是保險資金境外投資的主要品種,其中港股佔全部股票投資98%。保險資金持有的基礎材料股佔比已經超過金融股,成為第一大類持股。

具體是:9月末,基礎材料成為保險機構投資港股最大的行業,投資余額235.55億港元,在保險業持有的港股資產中佔41%,金融港股資產153.87億港元,位居第二,佔比26.78%﹔公用事業、工業和能源分別位居第三第四第五,佔比分別為8.93%、7.27%、4.51%。其他行業港股資產佔比均小於4%。

另外,債券也是保險資金境外投資的重要品種,9月末,保險資金境外投資債券余額5.75億美元。由於美國經濟復蘇企穩跡象明顯,量化寬鬆政策逐步退出,保險機構投資的外國公司債券在2014年佔比超過中國企業債券成為保險業境外債券投資的主要品種。

9月末,保險機構投資外國公司債券2.23億美元,佔境外債券投資的50.93%,較年初提高16.3個百分點﹔中國企業債券1.66億美元,佔比28.87%,較年初下降19.19個百分點﹔外國政府債券1.16億美元,佔比20.20%,較年初提高6.09個百分點。

(注:2013年7月,中國平安從德國商業銀行手中購得倫敦金融城的標志性建筑勞合社大樓﹔2014年6月,中國人壽和卡塔爾控股公司獲得倫敦金絲雀碼頭集團的10 Upper Bank Street 大樓﹔2014年10月,安邦保險集團宣布完成對美國希爾頓全球控股公司旗下具有悠久歷史的紐約華爾道夫酒店的收購。)

(責編:李棟、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