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高收益保險為何風光不再

張巨峰

2014年11月24日09:37    來源:山西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多家險企推出的網絡高收益產品銷聲匿跡,取而代之的是更注重保障功能的健康險、意外險等產品——

  “未來,這裡有看不夠的風景。現在,請允許我片刻小憩。”

  11月19日,經常在網上購買理財產品的太原市民呂慧,登錄某保險公司的天貓旗艦店,發現網頁上的保險產品信息全部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上面這句話。網店“小憩”的原因是,“為了更加符合互聯網保險的發展要求,進行產品、系統和服務流程全面的升級。”而在一年前,這家保險公司是網絡保險銷售的“急先鋒”,曾經高調吆喝著一個又一個高收益的理財產品。

  記者登錄各家險企網店發現,和該公司情況類似,互聯網平台上多家險企推出的高收益產品最近銷聲匿跡,取而代之的是一些保費低廉且更注重保障功能的健康險、意外險等產品。這些跡象顯示,在互聯網上搶盡眼球的高收益保險產品風光不再,網銷保險正逐漸回歸保障功能。

  最近幾年,網上銷售的高收益保險理財產品讓不少投資者心動。比如呂慧,去年11月某保險公司上線一款保險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高達7%,她也上網搶下一單。記者注意到,此前不少保險公司網銷的保險產品都以“高收益”為賣點,預期收益率在6%以上,部分產品甚至宣稱預期收益率可破8%。與線下銷售產品不同,這些以萬能險為主的保險產品購買門檻很低,有的宣稱“投資門檻一千元”。

  既然如此受歡迎,這些高收益保險產品為何會玩“失蹤”呢?

  “主要是監管部門要對互聯網保險產品進行規范。”平安人壽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經理告訴記者。據悉,部分網銷保險產品為了吸引眼球,片面強調高收益,甚至違規打出“保本”的字眼,卻淡化對消費者的風險提示。這些問題導致消費者忽視保險的保障功能,形成了公眾的認知誤區。出於這一原因,保險監管部門曾集中對高收益率保險產品和噱頭性質的保險產品進行了集中整頓,部分險企的淘寶店也被要求暫停運營。

  高收益保險產品淡出,意外險、健康險等一些更實用的保障型產品正在成為主角。記者了解到,在網上銷售排名前十的險種中,短期意外險超過半數。比如近期有險企推出專門針對乘坐公共汽車的意外保險,一分錢保障10萬元,為期一個月。還有保障各類交通意外的意外險,花20元保費,可以涵蓋飛機、火車、公路交通工具及其他意外身故傷殘和醫療費用的補償。

  這些保障型產品還具有廉價特征,保費有的幾十元,有的低至1元以下。例如某公司銷售的一款短期旅游意外險,標價僅0.01元,充分體現了小額、碎片化的互聯網保險特點。

  與此同時,互聯網保險的創新特征反而得到弱化。例如在網上可以發現試水全程在線醫療模式的“醫藥險”,讓投保人通過電話完成診療、網上購藥,隨后獲得購藥費用理賠。另外,圍繞網購、信息安全等開發的網絡保險產品,也是創新焦點。

  業內人士表示,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保險產品回歸保障都是必然趨勢。作為消費者,靠保險賺錢有些本末倒置,應更多地關注保險本身,將保障功能放在第一位,選擇適合的保險產品。

(責編:李棟、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