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保險資金入市比例突破15% 未來定存佔比將下降

牛穎惠

2015年07月02日08:0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京華時報訊(記者牛穎惠)本周一,保監會公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保險資金權益類投資佔險資運用余額的比例已達16.07%,首次突破15%。

  保監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末,資金運用余額10.31萬億元,較年初增長10.44%。其中,銀行存款25487.85億元,佔比24.73%﹔債券35642.4億元,佔比34.59%﹔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16554.1億元,佔比16.07%﹔其他投資25370.42億元,佔比24.61%。投資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的比例較上月提高1.53個百分點。

  北京工商大學保險學系主任王緒瑾表示,近半年來,資本市場激發了保險資金的投資熱情,而險資入市比例的進一步提升則有利於增加資本市場機構投資者的比重,有利於股市的長期穩定,同時有利於提高險資的投資收益率。

  據悉,隨著資本市場近期的大幅震蕩,機構對於市場策略和聲音分歧開始不斷加大。從上市公司2014年報數據來看,各保險資管機構對待權益類的態度有所分化。大型保險公司加大權益類配比,但整體幅度並不大。在平安証券研究報告分析看來,從2014年7月份開始,股市開始有了不俗的增長率,保險公司的權益類投資在投資資產中的佔比也有了較小幅度的提升,其中有一部分是股市上漲帶來的賬面資產的提升。然而,隨著資本市場經過幾輪震蕩,不少機構投資者開始伺機抄底,預計保險公司在權益類資產的投資上將保持小幅增長。

  此外,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半年多來的多次降息,令險資的銀行存款盈利空間大大縮小,調整資金配置成為必須,否則將對理財產品未來的兌付產生較大壓力。

  對於下半年投資策略,平安証券分析報告認為,定存佔比下降將成為趨勢,尤其是定存到期之后,保險公司可能將定存資金直接配置到債券或者另類投資﹔而債券在投資資產中的佔比亦略有下降。

  據悉,截至5月底,我國保險總資產113100.14億元,較年初增長11.33%。其中,產險公司總資產16489.47億元,較年初增長17.27%﹔壽險公司總資產91220.78億元,較年初增長10.59%﹔再保險公司總資產4166.41億元,較年初增長18.58%﹔資產管理公司總資產294.53億元,較年初增長22.39%。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