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險企加速掘金健康管理業

馬元月 陳婷婷

2015年08月07日07:41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商報訊(記者 馬元月 陳婷婷)隨著老齡化發展,健康管理和養老產業成為險企掘金的對象。在養老產業打下一片天后,泰康人壽正借專業機構搭建“天網+地網”的健康服務網絡,以打造大健康領域。這也是繼平安、陽光、新華、人保等之后又一家險企加速融入健康管理產業。

  昨日,泰康人壽宣布旗下專業健康管理子公司泰康健康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正式開業,這距離泰康人壽向保監會報備僅僅過去5個月時間。

  泰康人壽成立健康管理公司並非偶然,為減少患病風險、維護健康,早在2000年泰康就成立了健康保險部。從2008年起,泰康就開始拓展健康管理服務,在近七年的時間裡,泰康相繼向保險客戶推出了多款健康增值服務,覆蓋人群近700萬。

  除了自身發展條件已具備外,外部環境頻頻釋放的利好政策也是泰康人壽成立健康管理公司的誘因。

  據了解,保險業“新國十條”提到,鼓勵保險公司提供健康管理服務,支持保險機構參與健康服務業產業鏈整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商業健康保險的若干意見》也提出引導保險機構投資健康服務產業,以出資新建等方式新辦醫療、社區養老、健康體檢等服務機構,承接商業保險有關服務。

  事實上,險企已相繼展開行動,發起或參股健康管理服務類的機構。早在2008年,中國平安便投資北京慈銘健康體檢連鎖機構。2013年,新華保險也投資5億元全資成立了新華卓越健康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去年6月,陽光人壽與兩家醫院共同出資25億元籌建陽光融和醫院事宜也獲監管批復。

  與此同時,中國人壽和中再壽險今年初對外相繼表達了投資設立健康管理服務類機構的需求。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健康管理的引入把壽險公司的角色由單純的事后理賠向事先防范、事中干預轉變,一方面能夠提高客戶的生命健康質量,另一方面可以有效輔助商業健康保險對疾病發生率、醫療質量及醫療費用進行約束。

  泰康人壽副總裁邱希淳表示,泰康健康管理公司將通過現代預防醫學、生物基因學以及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遠程傳感等手段,為客戶提供從健康促進、疾病預防到就醫協助、慢病管理等服務。

  “從這個意義上講,健康管理讓個人、政府和保險公司的利益趨於一致。”一位健康險公司負責人補充道,未來商業健康險將更多地參與到健康管理中。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