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中外資險企擬聯手掘金“一帶一路”商機

2015年08月07日08:24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外資險企擬聯手掘金“一帶一路”商機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在近日一場中國保險與風險管理國際年會上,數十家保險公司透露了掘金“一帶一路”商機的興趣與意願。然而他們深知單憑一己之力難以撬動整個市場,於是,取長補短、聯手掘金的計劃,便在中外資保險公司之間悄然達成共識。

對於“走出去”的風險管理必要性,並非所有的中國企業都有清醒的認識。從中國企業在一些海外國家的保險覆蓋率來看,無論是國有還是非國有資產,在海外幾乎處於“裸奔”狀態。

在保險業人士看來,這意味著中國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對保險服務和解決方案存在巨大而現實的需求,亟需保險行業提供全球性的風險解決方案。

對此,蘇黎世保險中國區總經理於璐巍深有感觸。他們在充分調研后了解到,中國企業涉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致會面臨政治、經濟、自然、人員等各種風險,具體風險視不同國家而定,這些風險都可以通過保險這一工具來轉嫁。

由於“一帶一路”戰略尚處建設初期,因此業內還無法對相關保險需求總量進行一個精准預估。不過,於璐巍告訴記者,從蘇黎世全球承保經驗來看,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可能會催生幾大類險種的市場需求。一是,工程險、航運險、責任險等傳統保險產品﹔二是涉及人員方面(包含綁架、旅行、健康等風險保障)的險種﹔三是保障特殊金融風險的“另類”險種,如跨境並購保險等。

對於任何一家保險機構而言,這都是一塊大“蛋糕”。但他們很快發現,“單打獨斗”這個傳統的競爭模式在掘金“一帶一路”商機時遇到了障礙,必須借外力而形成合力。而中外資保險公司攜手、建立合作機制,是唯一可行的最佳解決方案。

道理很簡單,中資保險公司雖然在客戶資源積累方面令外資同行難以企及,但由於尚未開設海外分支機構,他們沒有直接提供承保理賠服務的能力,對“一帶一路”國家的當地環境、法律、風險等也缺乏了解,甚至還不符合一些國家或地區的保險政策。這恰與缺乏客戶資源,但擁有全球網絡和專業團隊優勢、擅長承保大型跨國項目及特殊風險的外資保險公司形成優勢互補。

在與一些外資保險公司高管的採訪交流過程中,記者能感受到他們對於“一帶一路”商機的重視程度。在他們看來,從中長期角度來說,“一帶一路”對於外資保險來說是歷史性發展機遇,甚至有不少外資保險將此視為他們在華進一步突破發展的“分水嶺”。(黃蕾)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