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选保险年龄不同侧重有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女性选保险年龄不同侧重有别

张泰欣

2013年03月10日08: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三八”节已至,女性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呢?中国人寿(601628)北京分公司经理金辉建议,处于青年阶段的女性可以重点考虑教育金和婚嫁保险;中年的女性可多关注生育和大病保险;对于年长的女性朋友而言,加大对养老保险的投入,做好养老储备是最佳选择。

  山西财经大学讲师张宏彦介绍,女性保险根据保障重点不同,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为女性重大疾病险,专门针对女性易患的重大疾病而设计。例如,某人寿保险公司推出的关爱生命女性疾病保险,保障范围涵盖了乳腺癌、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子宫全切除术、输卵管或卵巢全切除术等。第二类是生育保险,此类保险将母亲和孩子一同列为被保险人,专门为女性受益人的生育、母婴安全等提供保障。第三类是意外险,例如,当女性因为意外等原因需要进行整形手术时,保险公司将给付保险金。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女性承担着不同的社会角色,所面临的问题和潜在的风险也不相同,因此投保的重点也会不同。

  对于正在学校或刚刚工作的女性朋友来说,可以选择教育金和婚嫁保险,通过保险产品给未来的教育和结婚提供更为稳定的保障,这些产品应该是青年女性的首选;对于25岁至35岁的女性,多数已成家立业,这些女性朋友应当关注生育及女性大病保险;对于40岁至50岁的女性,除考虑重大疾病外,还应当关心养老类保险产品,做好养老金储备。另外,有些保险保障是可以终身受益的,无论处于哪个年龄段的女性,基本的健康险和意外险都有必要购买。

  虽然市场上的产品很多,但是有很多产品有着较细微的年龄限制,在规划和选择时,应该更多予以考虑。例如健康类保险,老年是某些女性疾病(乳腺癌、宫颈癌)的高发期,因此,该类保险的年龄上限往往设在55岁至60岁,所以购买某些保险应提早。而生育保险的细分项对于年龄限制虽然不多,但是保险公司会根据不同的年龄和工作背景厘定不同的费用,因此,建议已有生育计划的女性朋友早做打算,提早投保,从而节省相关费用。

  金辉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女性在投保时除了在年龄上要注意甄别外,还有一些隐性条款需要与保险公司人士进行沟通,例如对疾病和具体概念的界定,对于教育金的使用年限和初期的投资保障分配等,都需要及时了解清楚,以免在日后的保险理赔或兑付时出现冲突。

(责任编辑: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