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两大引擎助推保险股抬头 下半年有望反弹

2014年05月19日10:1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大引擎助推保险股抬头 下半年有望反弹

业绩一再飘红,市值却背离下滑,保险股可能是“病了”!伴随着险企2013年报及今年1季报陆续披露完毕,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国内几家大型保险集团业绩增势喜人,但无奈保险股估值水平仍处历史低位,难以令人联想起其火热的公司业绩。就连保险业内人士也直呼“看不懂”。一位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曾十分无奈地告诉记者,“公司业绩在不断走强,经营数据也节节高升,但仍旧无法吸引市场资金,股价与业绩表现相去甚远,真是搞不明白。”

去年至今保险股跌幅超三成

综观目前上市保险公司交出的“成绩单”,不可谓不抢眼。数据显示,四家上市险企一季度保费收入都保持两位数增长,除了中国人寿净利润有大幅下降外,其他三家同样涨势喜人。拥有寿、产险业务的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6.2%和44.3%,新华保险净利润小幅增长6.5%,中国人寿则同比下降28.3%。

去年年报同样“有料”。今年3月初,中国平安最先发布2013年度全年业绩,净利润达到281.54亿元,增长超四成。其中,总投资收益率为5.1%,较2012年提高2.2个百分点,创出三年新高。新华保险净利润则同比增长五成,全年实现营收1295.94亿元,同比增长10.8%;总投资收益率为4.8%。

首季净利润下滑的中国人寿,去年净利润涨幅却十分惊人,规模达到247.65亿元,增长123.9%,成为领跑保险行业业绩增长的冠军,其总投资收益率也达到4.86%。中国太保增速在六大保险集团中位列第二,净利润达92.61亿元同比增82.4%。

然而,在抢眼的业绩增长态势下,沪港两地的四大保险股股价却丝毫不为所动。尤其是A股,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股指数总体跌幅超过10%,其中中国太保跌12.85%、新华保险跌幅11.72%、中国平安跌10.28%、中国人寿跌10.22%。而从去年算起的话,截至目前,保险股指数跌幅已经超过30%。

事实上,近年来,保险股估值持续走低,与行业历史估值数据相比,也均处在最低位。一位分析机构人士告诉记者,从市盈率的角度来说,四家上市险企的市盈率都位于10倍到20倍的合理区间内,其中,中国平安市盈率最低,为10.99倍,被低估的程度最严重。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之前市场担心保险股今年下半年或又要在二级市场进行融资,所以股价一直徘徊在低位。该人士还分析称,上市保险公司的业绩增长,有多重利好以及自身调结构的因素,其中也与2012年基数较低有关,而且这样的业绩增长也与消耗资本金有着直接关系,目前A股四家保险集团偿付能力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新华保险降幅最大超过20%,平安和新华的偿付能力都已接近150%的监管“红线”。

记者发现,在上述几家保险公司的业绩发布会上,除了新华保险高层明确表示会有再融资需求外,其他几家保险巨头均表示短期内偿付能力充足,不会出台融资计划。

不过,“暂时不融资,并不代表年内不融资,其实股价真正反映的预期并不是当下的良好业绩,而是对未来风险释放概率有多大,一旦保险股启动再融资,那么必然会摊薄投资者的收益以及压低股价,这也是保险股这两年一直难有起色的症结所在。”上述人士称。

两大引擎助推保险股抬头

上周,整个A股市场仍旧因宏观经济走势疲软、IPO重启、房地产等领域风险持续发酵而承受巨大压力,尽管监管层发布了新“国九条”等一系列微刺激政策,但可以预见的是,这些措施短期内难以对股市产生显著影响。

而且,“对长期关于股票市场的投资者而言,保险股同银行股大蓝筹股一样,若非大盘真正确定底部,不然保险股要重拾涨势很难。”有业内人士表示,整个5月份,市场将依然维持弱市格局,不过,“随着微刺激措施的效果显现,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保险股的估值修复仍有望在下半年迎来,而优先股试点的铺开和沪港通的启动则会成为保险股估值修复的两大重要引擎。”

“当价格严重背离价值的时候,估值将重新迎来修复。”上述人士也指出,无论是从上市险企去年的年度报告来看,还是从今年的一季度报告来说,保险行业已经走出了低迷阶段,随着保费收入增速的逐步提高、投资收益的增加、保险环境的逐渐改善、监管政策的不断放松,保险行业的基本面在向好发展,而目前保险股票被明显低估。

具体来看,优先股试点可使险企的投、融资两端受益。一位分析机构人士指出,险企可以通过投资其他公司发行的优先股提高收益率,目前银行板块首只优先股浦发银行已在上月底浮出水面,四大行及一些其他大蓝筹也将在不久之后推出优先股,这将有利于险资提高投资收益率。

融资方面,优先股也将是保险公司多元融资渠道之一。“险企可以借助发行优先股缓解资金来源压力。但近期,上市险企可能会谨慎考虑优先股的发行,由于偿付能力充足,暂不会通过优先股融资。”上述人士指出。

“尽管"沪港通"试行初期可能会有很多限制,但保险股长期存在很深的折价,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A股折价率接近20%,因此,沪港通等细则的逐步落实,无疑会有助于A股险企股价上扬,估值抬升。”该人士认为,同时,随着优先股、沪港通的探索以及未来蓝筹股率先实行T+0交易制度,蓝筹股将成为各路资金热捧的投资标的;而险资在总资产15%的范围内可投资境外资产,沪港通也给险资带来更多港股投资机会。除此之外,沪港通还可促使A股入选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望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提升蓝筹股的估值。(记者 郭家轩)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