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国庆游保险暂拒菲律宾

2014年09月24日09: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不少市民都在计划国庆假期出行。记者王维宣 摄

  不少市民都在计划国庆假期出行。记者王维宣 摄

  高风险地区不承保是行规 专家建议购买单次短期航空意外险更划算

  “亲,暂时不接受菲律宾地区的投保哦,不好意思。”国庆节出行高峰将至,不少市民都在计划着假期出行。昨日,白领小陈告诉记者,“担心国内游会有很多人,所以在跟老公谋划着出境游”。但是当被问及是否已购买一份境外旅游保险时,小陈迷茫地向记者摇了摇头。

  记者了解到,随着近期外交部、国家旅游局连续发出“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菲律宾”的通知后,广州多家旅行社已经暂停了前往菲律宾旅游的团队。不仅如此,多家保险公司表示将菲律宾列为旅游保险产品暂时不承保地区。

  本报讯 (记者周慧)昨日,记者在保险公司淘宝官网发现,包括平安、安联等险企客服表示已经收到了将菲律宾列为暂时不承保地区的通知,但是也有包括美亚、泰康、人保寿险等公司客服表示菲律宾仍然属于可保地区。

  平安保险客服表示:“目前菲律宾属于战乱国家,意外险、旅游险等产品暂时不接受前往菲律宾等地的投保,但是此前菲律宾是属于承保范围的。”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尽管部分保险公司仍然可以承保菲律宾等地,但是“由于目前菲律宾局势不稳定,届时由于战争、军事行动、暴乱、罢工或武装叛乱引起的损失,是属于意外险以及旅游保险的免责范围的。”

  高风险地不承保是行规

  昨日,某险企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自从国家外交部下发了“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菲律宾”的通知后,公司就已经下发通知到各个销售渠道,将菲律宾列为暂时不承保国家地区。

  “一般只要外交部发布类似这种警示近期切勿前往某些国家、地区旅游,我们会下发相关通知暂时不承保该地区的意外险或者旅游保险,例如此前伊拉克、越南等地都发生了暴乱,我们当即将伊拉克、越南等地列为了暂时不承保地区,随着后期国家对越南取消了出游警示,我们也重新将越南划定为承保范围。”上述人士强调,仅仅是承保地区出现了调整,产品本身的费率、条款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事实上,一旦国家外交部发布了相关的出游预警,会去的消费者也有限。”专业人士指出,“针对投保人此前投保的一年期意外险或者旅游保险,若投保人在外交部发布提醒出游预警之前就已在当地,而且如果投保人一直待在当地,保险公司会继续承保。然而,一旦投保人在相关通知发布之后再出境,则不属于公司的承保范围。”

  据介绍,公司的承保调整通知一般会在公司官网等渠道公布,投保人应该事先提前查询。

  记者了解到,基本上所有的旅游保险条款中都会将“由于战争、军事行动、暴乱、罢工或武装叛乱引起的损失”列为保险免责范围。

  业内人士坦言,国内在售的旅行保险中,高风险地区不承保似乎一直是行规,例如阿富汗、缅甸、刚果、东帝汶、伊朗、伊拉克、卢旺达、苏丹等国家,多数都不在承保范围内。另外,在免责条款中,部分热门运动,如滑雪、潜水、骑马、滑翔翼、跳伞及热气球活动等多数也不在承保范围内。

  出行保险攻略:

  多家险企网上赠送高额航空意外险

  业内人士指出,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在网上投保旅游保险。

  记者从险企获得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通过网络平台销售的个人旅游意外险产品的数量明显增加,其中某款畅销的境外旅游保险产品单日销售达600多单。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年初公布的保险行业首份《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3年,国内互联网保险行业保费规模从32亿元增至291亿元,三年间增幅为810%;投保客户数量从816万人增至5437万人,增幅为566%。

  保险专家建议,对于偶尔乘坐飞机出行的游客,购买单次、短期的航空意外险更为划算。目前,有多家险企在网上免费赠送高额的航空意外险。

  专家提醒:

  1.“个人随身财物”保障不含现金损失

  投保人最好花时间阅读详细的保障条款,尤其是比较常见的风险所对应的保障条款。

  2.发现保单信息错漏需及时修改

  填写资料时,在联系人信息一栏,建议选择没有一同出行的亲属作为联系人。

  完成投保手续后,一小时内客户所登记的电子邮箱将收到保险公司出具的电子保单。如果客户发现保单上的个人信息有所错漏,需及时通知保险公司进行修改。

  此外,在部分网站投保时,网站会默认投保人的直系亲属作为受益人。如需更改,最好在收到电子保单后联系保险公司申请信息变更。

  3.找出关键需求,对比保障范围

  事先罗列行程中最担心的几个风险,并针对性地筛选保险产品,再就保障范围和保额进行比较。

  例如,计划去申根国家旅游的客户除了关注医疗费用的保额需达到30万元之外,还需考虑申根签证拒签的风险;携带iPad、单反相机或现金出境的旅客,需考虑个人行李和钱财被盗抢的风险等。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