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延遲退休條件不具備 會對就業帶負面影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報告稱延遲退休條件不具備 會對就業帶負面影響

陳誠吳江龍許曉丹

2013年08月05日07:16    來源:漢網-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報告稱延遲退休暫不可行 會對就業帶負面影響

  《中國社會保障改革與發展報告2012》在漢發布

  延遲退休

  影響就業暫不可行

  本報訊(記者陳誠 通訊員吳江龍 許曉丹)《中國社會保障改革與發展報告2012》昨日在漢發布。報告稱,延遲退休目前條件並不具備,暫時行不通。

  這份報告由中華全國總工會、國家人社部、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暨南大學、軍事經濟學院等部門和高校的眾多專家、學者共同攻關完成。報告以“社會保障風險管理”為主題,分“社會福利”、“社會救助”、“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工傷保險”等多個部分,對延遲退休年齡、計劃生育政策等問題均有研究。

  對於延遲退休年齡這一話題,報告主要負責人、武漢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鄧大鬆教授昨日介紹,全球大約有165個國家對退休年齡做了具體規定,大多數發達國家的退休年齡定在65歲左右。在國內,隨著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有呼聲將我國職工退休年齡從60歲延遲到65歲。

  鄧大鬆稱,以中國目前就業崗位的供給狀況,延遲退休條件並不具備。研究表明,我國每年新增就業崗位徘徊在1000萬個左右,其中,大約30%的崗位來自退休人員的更替。“每年大學畢業生就業需求差不多800萬個左右,加上農民工、社會其他就業人群,就業崗位供給的缺口大”。

  鄧大鬆說,中國目前有7億多勞動力,勞動力絕對數和可能的經濟狀況相比,勞動力數量不缺,這一狀況在2020年以前不會發生根本改變。“如果延遲退休年齡,帶來就業崗位減少,將使大量青年不能進入勞動力市場,形成青年失業狀況,由此帶來一些負面影響”。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