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創7個月新低

2014年04月16日08:17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創7個月新低

  在隔夜美元延續反彈背景下,15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順勢下調,一舉創下近7個月以來新低﹔人民幣即期匯價則延續盤整,6.22關鍵位置支撐猶存。市場人士表示,綜合美元走勢、國內經濟來看,短期人民幣難改弱勢特征,若中間價連續下調,不排除即期匯價進一步下探,但市場上中長期看多人民幣的觀點依然不少,人民幣持續大幅度貶值面臨阻力。

  中間價今年以來貶值近1%

  據外匯交易中心公布,15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1571,較上一交易日下跌40基點,為去年9月18日以來的最低水平,人民幣中間價也因此創出本輪回調新低。據統計,截至4月15日,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累計已貶值602基點,幅度近1%。

  隔夜美元強勢上漲,被視為15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下行的導火索。14日國際外匯市場,由於美國最新公布的零售數據表現強勁,提振市場對於美國經濟復蘇的信心,刺激美元做多情緒升溫。此外,近期包括德拉吉在內的多位歐洲央行官員講話暗示該行可能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進而打壓歐元 ,對美元指數上漲也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截至14日紐約匯市收盤,美元指數報79.76,上漲0.34%,漲幅擴大。

  觀察近期人民幣中間價走勢可以發現,隔夜美元走強時,人民幣中間價一般會跟隨下調﹔在隔夜美元走弱時,人民幣中間價則不一定上調。例如,本月9日美元指數下跌0.33%,但次日(4月10日)人民幣中間價仍下調20基點。值得一提的是,10日當天,中國海關公布的數據顯示,3月份我國進出口雙雙呈現負增長,外貿形勢遜於預期。一些外匯市場人士就此認為,人民幣中間價跟跌不跟漲,體現了經濟基本面對人民幣匯價的拖累,但也有市場觀點將其理解為是匯率政策“穩增長”的一種安排,即中間價有引導人民幣匯價維持階段弱勢的傾向。

  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方面,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價尚屬穩定。15日,在中間價下調的帶動下,境內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即期交易低開在6.2260,但隨后跌幅收斂,全天呈現拉鋸行情 ,終盤報6.2220,比前日收盤跌29基點。交易員稱,近幾日人民幣即期匯價再度走弱,但尚未脫離近期的整理平台,市場上結售匯力量仍相對均衡。

  短期弱勢難成中期趨勢

  外匯分析人士表示,短期人民幣匯率難改弱勢格局,美元反彈及疲軟經濟均對匯價走勢不利﹔不過,市場上中長期看多人民幣的觀點依然不少,人民幣持續大幅度貶值面臨阻力。

  就短期來看,人民幣匯率或因兩方面因素承壓:其一,QE穩步退出,中外利差趨向縮減,可能推高美元、打壓人民幣。當前美國增長趨勢有待確認,市場關注點也更多轉向美元加息時點,一致預期尚未形成,美元走強仍需等待,預計暫時不會成為影響人民幣的主要因素。其二,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導致人民幣自身基本面惡化,恐將對近階段匯價走勢施加更大影響。從以往行情看,人民幣匯率走勢在趨勢上與中國經濟走勢高度相關。

  前述交易員表示,近期香港離岸市場人民幣跌幅更大,境內外即期匯差收斂甚至逆轉,反映出隨著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海外市場原本強烈的人民幣升值投機欲望正在快速消退。

  該交易員指出,目前一季度經濟數據公布在即,之前先行指標及高頻數據已預示數據不會很好看,數據披露對短期人民幣走勢的影響不可忽視。盡管即期匯價尚未跌破6.22關鍵位置,但倘若中間價繼續下調,不排除即期匯價向下突破。

  不過,市場主流觀點認為,人民幣出現持續大幅貶值的可能性小,且中長期認為人民幣將恢復適度升值的觀點不少。有外匯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幣持續大幅度貶值既缺乏依據也面臨阻力。一方面,當前經濟放緩的勢頭可控,未來增速不會明顯脫離上下限范圍,中國經濟基本面的相對優勢依舊明顯,對人民幣匯價有中期支撐﹔另一方面,大幅貶值不利於經濟金融穩定,勢必將面臨政策干預。

  招商銀行高級分析師劉東亮表示,未來中國經濟將出現企穩,且中美實際利差依然誘人,預計人民幣在未來6-12個月的時間段內仍然有升值空間,但最終能否升值以及升值幅度,取決於貨幣當局對匯率的干預力度。

(責編:薛白、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