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馬航飛機墜毀 保險該咋賠

新京報記者 趙嘉妮 梁薇薇

2014年07月25日03:4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馬航飛機墜毀 保險該咋賠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墜毀已經過去一周。目前,多個國家正在共同對事故原因進行調查和分析,但尚未發布達成共識的調查結果。

馬航為空難投數十億保險

與此同時,遇難者家屬的賠償問題隨之而來。據外媒報道,作為承保馬來西亞航空公司運營風險的主要保險企業,德國安聯集團表示,馬航在安聯投保了一份全面責任保單,涵蓋了包括搜救支出、遇難乘客家屬補償等保險責任在內的大多數航空事故賠償責任,每起事故的賠償上限為22.5億美元。

除上述涵蓋搜救費用的整體保單外,馬航MH17還單有一個單獨的、金額更低的戰爭險保單。英國勞合社旗下的Atrium公司是受理該戰爭險的主要保險商,投保金額為9730萬美元,如果最后証實馬航墜機與恐怖主義或軍事行為有關,他們將進行理賠。

對於航空事故,大多數的賠償金將會由航空公司投保的保險公司來支付,且航空公司購買的責任險中,一般會將“戰爭、軍事沖突、暴亂、武裝叛亂及恐怖襲擊”列為免責條款。因此,部分航空公司會單獨為航班購買戰爭險。

從保險業的通行要求來看,保險公司通常會禁止航空公司飛越戰爭、軍事沖突等危險區域,否則就會拒絕承保,但大多數航空公司在此次墜機事件發生前,仍在飛越烏克蘭上空。有統計顯示,事件發生前的一個月,飛越該區域的航班隻減少了12%。

誰為事故埋單尚不確定

對於遇難乘客家屬而言,首都經貿大學保險系主任庹國柱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遇難者家屬一般會獲得兩種賠償。一種來自航空公司投保的責任保險,每個人的保額有具體規定,不同國家規定不同,這部分將由航企投保的保險公司賠償。另一種即是乘客自己購買的航空意外傷害保險。

類似MH17這樣的事件,在調查結果出來之前,還不能判斷最后由誰來賠。北京法學會航空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張起淮告訴新京報記者,如果確定,是某武裝組織擊落航班,那麼,應該是由該組織進行賠償。比如1988年發生的洛克比空難,最終認定為利比亞方面所為,利比亞最后同意對洛克比事件遇難者家屬支付總額約27億美元的賠償。

各國飛機失事賠償案例

2014年7月23日,台灣復興航空一航班失事,該航班共在8家保險公司投保了機體保險和乘客責任險,以機體險保額1000多萬美元、乘客責任險每人至少賠新台幣1000萬元估算,8家保險公司賠償金額將超過新台幣10億元。

2012年6月,尼日利亞丹納航空公司一架客機在飛臨拉各斯機場附近時墜毀,造成機上153名乘客全部遇難。承保的英國勞合社(Llyods)保險公司承諾向每位遇難者賠償13萬美元。

2010年8月,黑龍江伊春客機失事事件造成42人遇難,其中確認有35人在20家保險公司投保了人身險,預計賠付2543.98萬元。

2001年,俄羅斯一架圖-154客機在黑海被烏克蘭軍演導彈誤擊,當時烏克蘭政府支付每個遇難者家庭20萬美元。

(責編:值班編輯、陳健)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