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廣州玻璃畫幾年漲價十倍 價格最高超百萬

林琳

2014年08月01日07:4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十九世紀廣州人物玻璃畫。

  廣州傳統工藝逐漸受到重視

  文、圖/記者林琳

  收藏行家胡先生多年來收藏了不少廣州玻璃畫,一直不輕易出售:“以前價格太低了,賣不起價,我相信總有一天會漲到合理價位。”如今,廣州傳統工藝逐漸受到重視,玻璃畫的價格也從以千元為單位漲至以萬元為單位。

  套色玻璃畫:新不如舊

  玻璃畫是廣州的特色工藝,主要出現於19世紀。在研究廣州傳統工藝的廣州文物總店的專家張衛星看來,廣州玻璃畫應該有兩種,一種是套色玻璃畫(亦稱“套色蝕刻紋飾板狀玻璃”),即採用腐蝕工藝在套色玻璃上制成圖案,這種畫面通常會使用嶺南名家山水、花鳥畫,比如文物店就珍藏了一件以容祖椿的山水畫為圖案的玻璃畫﹔另外一種玻璃畫是在玻璃背面進行的反筆油畫。

  套色玻璃畫的材料和工藝均來源於歐洲國家,是廣東接受外來文化的體現。清代時的套色玻璃畫採用進口材料,非常脆、薄,一般為1厘米厚,工藝極為精湛,在大戶人家才能見到。廣州幾大傳統酒家都曾經使用套色玻璃畫作為裝飾,但由於套色玻璃畫容易破碎,而且難以修復,至今能保存下來也極少。如今隻有極少人還在生產套色玻璃畫,市場價格也並不是很高。

  張衛星認為,一個原因是市場沒有太大需求:“雖然有人會用套色玻璃畫來搭配黃花梨裝飾自己的別墅,但還是少數。”據了解,在套色玻璃畫的發源地法國,這種傳統工藝也逐漸沒落。其次,因為沒有歷史沉澱,市場對新的套色玻璃畫認識不足,制作者對工藝的考究程度也不如舊時。

  與此同時,舊的套色玻璃畫價格就一路上漲。廣州古玩城行家陳強數年前以數千元買下一塊套藍的玻璃橫匾,多年來陸續有識貨的買家願出高價數十萬元收購,他卻一直不願意出手。

  也有行家告訴記者,如今一件尺寸僅為60cm×60cm的人物套色玻璃畫叫價已達到數十萬元,再大點的一套超過100萬元。

  反筆玻璃油畫:技藝瀕臨失傳

  在玻璃背面進行的反筆玻璃油畫是19世紀時為了洋人的喜好而制作的外銷品。有人認為,其工藝跟內畫鼻煙壺有一定的相似之處,不過張衛星說區別之處是內畫鼻煙壺是先勾后填色,而玻璃油畫是直接畫的。由於玻璃非常光滑,難以附著顏料,所以對畫家的技術要求更高。

  存量稀少、傳統工藝難延續是玻璃畫目前的難題。不過,張衛星之前曾在廣州的傳統老賓館中見到有藝人在為外國來賓畫玻璃油畫像,這令他頗為欣喜:“說不定在現代,傳統的廣州玻璃油畫也能有新的發展。”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