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平安壽險啟示錄:承保規模持續擴大 投保理念亟待轉變

2014年09月02日08:58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 (記者李彤)保險常被看成是個金融詞匯,實則它與老百姓的生活緊密相連。日前發布的《中國平安2013年壽險兩核年報》(以下簡稱年報)顯示,我國壽險業務規模正持續擴大,消費者保險意識不斷增強。但數據也透露出,消費者壽險保障水平與個人收入增速存在差距,一些投保理念亟待轉變。

    “中國式”壽險:孩子唱主角

    隨著經濟水平的增長、個人收入的提高,我國壽險新契約業務規模正不斷擴大。以平安壽險為例,《年報》顯示2013年個險新契約承保客戶約581萬,其中新客戶452萬,佔比77.8%。

    在投保人、被保人年齡佔比方面,平安數據再次形象的展示出“中國人,活著為了孩子”這句老話。《年報》顯示,投保人在18—40歲佔比總額為74%,被保人在 0—17歲的佔比最高,為35.4%。換句話說,投保人最多是父母,被保人最多是孩子。而41歲以上這個屬於父母年齡段的被保人隻佔18.4%,是保險覆蓋最少的群族。

    今年五月份,國家衛生計生委發布了首份《中國家庭發展報告》顯示,家庭微型化、家庭少子化、家庭長者化正成為中國家庭發展的趨勢。“421家庭模式”非常明顯,兩個年輕人要負擔4個老人的養老責任和培育1個孩子的歷史使命,正所謂“壓力山大”。

    《年報》賠付分析顯示,41-50歲年齡段客戶所面臨的整體風險高,超過29.7%的死亡風險,36.8%的殘疾風險和40.6%的重大疾病風險都發生在這個年齡段。但在41-50歲年齡段客戶各項件均賠付金額都明顯低於18-30歲年齡段客戶,重疾件均賠付甚至僅達18-30歲年齡段客戶的1/4。

    “父母才是孩子最大的保障,應先給家庭支柱買保險,而現實卻是給小孩買保險的較多。”專家表示,隨著年齡增長各項風險明顯升高,增加相應保險保障尤為重要,消費者投保理念亟待轉變。

    壽險保障水平與個人收入增速差距明顯

    近年來,購買壽險的人越來越多,其中不乏動輒上億元保額的“土豪保單”,現實情況如何呢?

    《年報》顯示,2013年死亡案件件均賠付額最高,為6萬元﹔其次為重大疾病案件件均賠付4萬元,殘疾案件2.5萬元﹔疾病醫療和意外醫療案件分別為0.24和0.22萬元。

    生命的價值僅值6萬元?這與當前的收入水平存在較大差距。《年報》顯示, 4千元以下保費段雖同比略微下降,但仍佔比最大,為47.9%。隨著保費的增長,承保件數不斷下降。另一方面,投保人年收入有所增長。投保人年收入10萬元以下佔比交同期下降,其他年收入佔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長。

    據了解,我國城鎮職工平均年收入為4—5萬元,保監會公布的合理保額是年收入的10—20倍,簡單說,消費者相關保額應在50萬元以上。但平安數據顯示,50萬元以上保額僅佔5.9%。

    專家表示,絕大多數人選擇較低保額,雖然這受到保險消費貧富差距的影響,但保險意識的建立更為重要。風險面前人人平等,經濟寬裕的消費者更應該選擇與自身相匹配的充足保障。

(責編:李彤、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