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存款保險制度有望明年1月落地 最大賠付或為50萬

蘇曼麗

2014年11月28日08:3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存款保險制度有望明年1月落地 最大賠付或為50萬

昨日中國央行副行長胡曉煉在《財經》年會上表示,將加快建立存款保險制度,防范區域性和系統性風險。

醞釀21年的存款保險制度很可能在近期破繭。新京報記者昨天獲悉,央行正在部署有關存款保險制度的實施工作,預計在明年1月份正式對外發布。但央行官方昨天未對此消息作出回應。

各項准備工作基本就緒

近期,央行高層對存款保險制度推出頻頻吹風。今年8月,央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近日表示,目前存款保險制度出台的各項准備工作基本就緒。存款保險制度將對銀行實行全覆蓋,並且銀行推出存款保險制度不分先后。10月30日,央行副行長易綱透露,存款保險制度建立工作已取得很大進展,已接近成熟。昨天中國央行副行長胡曉煉表示,加快建立存款保險制度,防范區域性和系統性風險。

存款保險制度指的是,銀行作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保險機構繳納保險費,建立存款保險准備金,如果有銀行發生經營危機或面臨破產倒閉時,保險機構將提供財務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從而保護存款人利益。對於銀行來說,有了這個制度,等於給自己的錢上了保險,但也有可能因此削弱了銀行的市場約束。

分析稱最大賠付額可能為50萬元

央行人士曾透露,存款保險機構可能實行限額保險制,央行計劃為98%的儲戶提供全額保險。有專家分析,由於目前50萬元以下存款戶佔比為98%以上。這意味著,儲戶在銀行的存款,最大賠付額度可能是50萬元,超過這一限額的存款部分將得不到賠償。假如儲戶在一銀行的存款不高於50萬元,萬一銀行破產倒閉,儲戶將獲得與實際存款金額相等的全額賠償。

銀行人士表示,一旦存款保險制度建立,儲戶也要做好轉變。首先要轉變觀念,把銀行當作一般企業來看待,經營得不好照樣關門﹔其次要轉變儲蓄方式。大額存款分開存放,不要把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記者蘇曼麗)

(責編: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