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四個多月來央行首停正回購 全周放水350億

周宇寧

2014年11月28日08:33    來源:大洋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四個多月來央行首停正回購 全周放水350億

債市仍待更多“興奮劑”

降息之后,央行寬鬆“驚喜”陸續來。昨日,央行首度暫停連續操作了四個多月的正回購“抽水”操作,全周在公開市場實現淨投放350億元。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來看,由於新股申購、月末因素以及國庫現金定存到期等多因素疊加,資金面仍趨緊,因此昨日正回購“隱退”對債市刺激有限。但從近期公開市場操作來看,預計未來重啟逆回購、降准等進一步寬鬆形式仍然可期,中長期牛市大方向不改。

全周放水350億元

在昨日的公開市場例行操作窗口,央行意外暫停已連續操作了四個月的正回購。而從上周四開始,正回購的操作規模已開始逐漸縮量,最近一次僅僅操作了50億元。

由於本周公開市場共計有400億元正回購到期釋放流動性,對沖掉50億元的正回購后,全周公開市場共計“放水”350億元,投放量創下自9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興証期貨固定收益分析師蘇閩興指出,央行暫停正回購既是熨平資金利率波動,也是對前期貨幣政策的延續。央行放水量加大,多頭信心進一步得到增強。

昨日由於部分新股申購資金解凍,再加上本批新股凍結資金高峰已過,市場對短期資金需求降溫,交易所市場資金利率大幅跳水,銀行間市場資金面也有所下行。同花順iFinD的數據顯示,昨日交易所市場上,上交所隔夜回購利率在前兩天一度最高沖刺至42%后,昨日終於回歸正常水平,收盤跌1538BP,報2.235%。而在銀行間市場上,截至15時30分,7日回購加權平均利率報3.32%,較前加權利率小幅下行4.14BP。

不過,分析人士指出,由於新股申購資金並未全部解凍,再加上月末因素沖擊,短期資金面緊張並未完全緩解。“雖然公開市場投放了350億元,但昨日還有600億元國庫現金存款到期,感覺市場資金面還是有點緊張,機構出錢的意願都不是很高。”市場人士指出。

國債期貨漲幅收窄

除了正回購的利好刺激之外,昨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了1~10月工業企業利潤情況。數據顯示,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仍大。兩個利好因素均未能刺激債市大幅走強,“前一天下午因為有降准傳言,大家比較亢奮,收益率一下子下行了5~6個BP。但昨天由於沒有特別重大的利好消息,公開市場釋放的資金量也十分有限,所以收益率又回去了。”順德農商行固定收益分析師宋球紅指出。

截至昨日15時45分,剩余期限為9.74年的國開行固息債140222加權平均收益率報3.908%,較前一個交易日的3.882%小幅上行了2.6BP。而中金所五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F1503收盤則報97.606元,較周三結算價漲0.066元,或0.07%,漲幅有所收窄。

宋球紅認為,雖然資金面已經較前兩天有所好轉,但目前市場主要還是對短期流動性有所擔憂。此外,他指出:“現在市場比較糾結,主要是對降息后經濟走勢看不透。行情上還是想做多的,但沒有什麼刺激消息。”

國泰君安指出,目前市場迫切的期待不斷出現興奮劑,顯然不現實。“風吹草動”的過度解讀從某種程度上說明債市“泡沫”仍然未破,不過投資者的耐心已經不足了。

而申銀萬國認為,政策的時點難以把握,隻要看清了后續貨幣政策還將持續寬鬆這個大的方向,而當前價格又沒有過度透支這樣的預期,那麼就是良好的建倉時機。(記者周宇寧)

(責編: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