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上海自貿區擴區 陸家嘴密集開會摸底企業訴求

2015年01月14日13:31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上海1月14日電(魏倩 通訊員 張淑賢)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實行一年多之后,已擴容至浦東金橋開發區、張江高科技片區和陸家嘴金融片區。上海市相關部門正在緊密鑼鼓制定擴容后的具體方案,並對區內企業意願、政策訴求進行摸底調研。記者近日了解到,陸家嘴金融片區正在抓緊制定對接自貿區擴區的實施方案。

    行業呼喚監管創新

    元旦后的第一周,陸家嘴金融貿易管委會連續兩天舉辦了六場企業懇談會,包括非銀機構、總部經濟、融資租賃(保理)以及私募公募基金等,聽取企業對擴區后的訴求。從會議傳達的信息來看,這些企業訴求多集中在簡化程序、提高效率、給企業更多發展空間方面。

    “平安租賃增資擴股頻繁,審批時間過長,在區內能否變成備案制?”平安國際融資租賃有限公司戰略研究與管理室主管何佳佳說,“此外,公司模式創新往往受限於經營范圍,區內能否在經營范圍上打開一個口子,方便企業創新?”

    交銀金融租賃航運租賃部主管梁苗則提出了簡化程序的建議。他說,交銀租賃將江南造船廠生產的船舶租給境外企業使用,要使用外匯額度,需要拿到洋山海關的報關單,這就需要到洋山港口停靠一下,同時需要商檢,“出廠時,商檢與海關均已出具相應的報告,未來能否從異地海關調取數據?”

    而私募機構則希望利用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的優勢,在雙重征稅方面有所突破。同時,還希望自貿試驗區能成為國內資管行業引進境外資金的渠道,“大門進不來是否可先開一扇窗,且程序要簡化,否則原本當日就能使用的要到半年后,行情就要錯過了。”

    公募基金行業則建議,在跨境投資方面,QFII和RQFII目前投資范圍受限,隻能投資二級市場,“未來利用自貿試驗區的雙向投資政策,能否將投資范圍擴大,比如可投場外市場等。”

    總部希望集成創新

    落戶陸家嘴的總部企業來自各個行業,上述問題都有不同程度涉及,更希望一攬子的政策集成創新。福斯特惠勒能源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首席財務官王子寅反映,公司在中國的地區性總部操作從歐洲進口設備供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的工程使用,由於外匯管理限制,機器必須回國轉一圈再出去,其原因在於支付結算必須獲取貨物單証。這樣做不僅增加了運費成本,而且還耽誤了工程時間。

    富士膠片(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也遇到類似問題,該公司在上海的總部具有國際採購業務功能,同樣由於離岸業務無法取得進口貨物單証,而無法完成支付,因而使得公司在外高橋“集貨”比較困難。

    在投資方面,總部企業希望得到更大的政策支持。普洛斯投資管理(中國)有限公司稅務總監石紅霞介紹,公司中國總部的一項重要業務是做REITs(房地產信托投資基金),吸引境外資金投資中國的工業地產。但是按照基金的操作手法,不同期的基金要成立不同的投資公司進行相應管理。普洛斯已在上海自貿試驗區設立了一家投資性公司,目前想設立第二家,但擔心政策限制。在自貿試驗區原有范圍內如果不能設立第二家,在擴區范圍的陸家嘴是否可以設立?石紅霞坦言,公司在中國更希望做的是投資型總部,但目前還是一家管理型總部。

    搭建平台互動創新

    在懇談會上,各類企業都比較關注自貿試驗區擴區后的政策措施有哪些?注冊在陸家嘴、張江和金橋三個片區的企業,與最初的自貿試驗區有什麼區別?

    陸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隻要注冊在陸家嘴的企業就是自貿區企業。具體區別可以適當等一段時間。據了解,金融機構聚集地陸家嘴主攻金融創新改革,張江定位為科技創新中心,金橋則是面向高端制造業。

    這位負責人補充說,隨著實質化運作后,擴容后的自貿區會有一系列政策出來。現在還在做具體方案,需要國務院批准,具體時間節點是3月1日。

    他表示,企業懇談會是提出問題,並非解決問題,陸家嘴片區納入自貿試驗區后,應該怎麼做?“不管怎麼思考,企業的需求都是努力方向,是政策能否成功的關鍵,陸管委召開企業懇談會意在搜集各種信息與訴求,為相關部門政策制定提供可供勾選的‘菜單’。”

    據悉,此次系列懇談會結束后,其顧問單位將分類別出具企業的訴求報告,以供相關部門制定改革方案時參考。目前陸管委正在空間擴容、環境配套、生態鏈建設以及服務等方面積極運作與籌劃,以應對自貿試驗區擴區后的需求。

(責編:李彤、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楊穎受傷私照流出楊穎受傷私照流出
  •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 運鈔車墜入閩江 4人被困運鈔車墜入閩江 4人被困
  • 中國多地現出租罷運中國多地現出租罷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