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人民財評:尊重“野蠻人”行權 市場是最好的守門員

張曉赫

2015年02月02日10:20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在2014年持續至今的上市公司舉牌潮中,安邦保險集團成了最惹眼的“野蠻人”。尤其近幾日,安邦對民生銀行的入主,在經歷12次舉牌的強勢發酵后,正隨著民生原股東減持、行長被抓辭職、安邦股東大起底等,而陷入權貴資本陰謀論與泛政治化解讀的漩渦。當中一些論調顯現的過度解讀和演繹,顯然在容易扭曲舉牌本身商業行為的同時,也並不符合當前資本市場實現市場配置資源的法治化進程。

“門口的野蠻人”通常被用來形容那些不請自來、不懷好意的收購者。2014年中國並購市場風起雲涌,而在產業與資本越來越多的激烈碰撞之間,就包括了一大批站在上市公司門口的“野蠻人”。不完全的市場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至少有40多家上市公司被舉牌,大幅超過往年。從長城國匯舉牌天目藥業到安邦舉牌民生銀行,由此發生的控制權轉移或控制權爭奪戰也是此起彼伏,大有燎原之勢。

資本的戰爭是殘酷的,但在一個充分競爭與法治化的市場,產業資本舉牌上市公司,恰是市場主導資源配置、破除市場壁壘、行業分割的展現,對激發上市企業內生動力與促進市場高效、健康發展不無裨益。而2014年以來,從國務院《關於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關於促進市場公平競爭維護市場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見》再到修改《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証券法》等,所有的導向都意在強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並鼓勵市場化的並購重組。監管層強調的資本市場市場化與法治化,正是此輪舉牌潮活躍的背書。

從這一角度,在舉牌並購或控股權爭奪的商業行為中,隻要滿足資金來源合法,信披合規,沒有損害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沒有損害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等現行法律監管條件,我們就不應進行過多的干預。市場是最好的守門員,短期看必然要經歷“野蠻人”闖門的弱肉強食,但長期看,這也是中國經濟應對舊常態紅利消失,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保障改革紅利實現最大化的解決方案之一。

返回到安邦對民生銀行的舉牌入主。對於致力於成為金控集團的安邦來說,入主民生銀行有著很強、很現實的商業動機。正處估值窪地的銀行股,優點在於分紅穩定、盈利增長穩定,而民生銀行近年間在市場化經營上的優秀表現,以及先天股權分散的結構更是增加了資本大鱷的嗜血習性。

安邦對銀行的不遺余力,更深層次的商業邏輯還在於保險和銀行天然存在的聯動效應。在金融混業大發展,保險金控集團追求全牌照、追求旗下各渠道平台交叉滲透,增加投資端與承保端的聯動的共識下,銀保渠道對於保費的反哺自然不可忽視。安邦人壽2013年的年報數據顯示,其99%以上的保費收入來自銀保渠道,並表示未來三年仍繼續以銀保渠道業務為主。這方面,安邦並非孤例,交叉經營戰略的優秀實踐者有平安集團﹔二級市場上,積極主動舉牌投資的也有生命人壽等。

目前,安邦進入民生已是既成事實,並且似乎也表現出了較強的行權意願。盡管各路的解讀版本“漸欲迷人眼”,但撥開超解讀與過度演繹的論調,當前安邦與民生銀行的行為並沒有超脫法治化、市場化的范疇。對於未來,隻要雙方依然在合規范圍內,市場也應給予理性的輿論空間。

當然,中國上市公司的大股東和董事會很少設置特殊的反收購條款。從完善制度的角度,隨著並購市場化的推進,一方面我們希望有更多的公司上市股東更加注重股權結構、做好企業經營與市值管理﹔另一方面,針對惡意舉牌以及爭奪控股權過程中出現的違反信披規定、操縱市場、損害中小投資者權益等違規行為,監管層的事前防范、事后嚴處也變得更加重要。

(責編: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
  • 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擲3億為足球王健林豪擲3億為足球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