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人民財評:保險業“黑馬”引領行業破局的樣本啟示

張燚

2015年02月03日00:02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5年資本市場的開門大戲不少,各大主角輪番登場。近日,被媒體稱為“中國最耀眼土豪”的安邦又因增持了民生銀行而登上輿論頭條。1月23日和1月26日,安邦保險兩度增持民生銀行A股,持股比例佔A股已發行股份的比例升至22.51%。安邦的一路增持,終於使其坐上了民生銀行第一大股東的交椅。對於這匹保險業“黑馬”,除了對其背景的起底和政商關系的解讀,其業務發展模式的特點更值得行業給予認真的思考。

安邦保險前身為安邦財險,在經歷了成立初期的快速增長之后,安邦財險保費陷入了萎縮困境。2010年以來,安邦財險保費收入大致維持在70億元左右,基本沒有增長。安邦的資本實力並不遜色,處於行業中上水平,但保費收入卻排名靠后。在同行公司開始呈現穩步上升的良好狀態時,安邦甚至出現了“震蕩下跌”的態勢。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集團化后的安邦在投資業務領域做得風生水起。先后成立安邦人壽保險公司與和諧健康保險公司、持股成都農商行、招商銀行和民生銀行等多家銀行、多次舉牌房地產企業、收購海外險企和酒店。每一次大手筆投資都令業界咋舌,如此強悍的投資及資本運作能力,讓資本市場應接不暇。

其實,安邦這種轉變並非孤例,中國人壽、生命人壽、平安集團等都是涉獵其他行業的先行者。曾經以營銷為驅動的險資們已經悄然轉變了思路,利用強大的資金優勢在全世界范圍內開展收購,用投資反哺承保,變身為金融控股集團,隻不過安邦是表現最活躍最高調的年輕后來者。當年同為保險起家的平安集團整合深發展銀行與今日的安邦持股民生也有很多相似之處。

不可否認,產業資本正在改變操作方式,從原來直接投資項目,轉為直接購買公司股權以爭取公司話語權,並通過提前參加項目獲取更高收益的形式,這是一種創新的投資方式。可以預見,未來保險資金在非傳統投資產品的投資配比會加大,且房地產與資產支持証券將稱為首選,這將有助於改善保險資金的配置和提高投資收益率。

2014年頒布的新“國十條”,也將保險的地位提升到重要高度,強調了盤活保險存量資金、釋放保險活力、全面參與實體經濟、服務國計民生的發展方向。銀行與保險、証券等其他金融業務將在網絡和客戶共享上產生更明顯的協同效應。

安邦看似“不務正業”,借助投資回報推動增長,讓保險業務扮演次要角色,實則是跳出保險業務而從更高視角來審視金融生態圈。在金融混業經營的背景下,保險和其他行業可以互相借力,比如銀行可以借助保險廉價的資金,保險則可以通過並表銀行迅速做大總資產規模,從而獲取更多更廉價的資金。這種良性循環無疑將促進行業間的新陳代謝。

經濟新常態下,保險作為金融行業中發展水平相對較低的一個組成部分,受益於國家頂層的專項政策,以及行業樣本的啟示作用,將迎來一個廣闊的長期增長空間。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
  • 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擲3億為足球王健林豪擲3億為足球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