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巴菲特教你用利率看漲跌

周科競

2015年05月04日04:53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巴菲特教你用利率看漲跌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東大會又吸引了全球投資者的眼球,其中最值得投資者關注的就是巴菲特說中國A股還將走好2-3年,這對於A股投資者來說無異於注入了一針強心劑,但巴菲特還說,如果美國股市利率一直維持在極低水平,那麼股價仍然很便宜。本欄理解,如果A股市場不能持續降低利率水平,那麼股價的上漲將面臨考驗。

  利率和股市什麼關系?從經典投資理論看,它們之間是可替換的關系。經典投資理論認為,任何投資包括債券、股票或者興辦實業,其投資回報率都應該是相同的。這裡說的投資回報率包含了風險因素和流動性因素,那麼假如某一種投資品價格不斷上漲,其投資回報率必然下降,理性的投資者將把持有的這種投資品轉換為其他投資品,從而促成所有投資品具有相同回報率的結果。

  債券的回報率是什麼?是利率。股票的回報率是什麼?是公司持續分紅。假如公司持續分紅不變,股價卻上漲了一倍,那麼股票的投資回報率也就下降了一半,投資者可以理解為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上漲了一倍。事實上,市盈率就是衡量股票投資回報率的指標。假如目前股票的平均市盈率是40倍,即理論上投資者每年可以獲得2.5%的投資回報,但如果市場利率為4%,那麼理性的投資者就會賣出股票,買入利率為4%的債券作為投資。

  但是,現在的A股投資者,在買賣股票的決策過程中,幾乎不考慮投資回報率的問題。大家選股的標准基本雷同,如某公司有重組傳聞,某公司要定向增發,某公司要投資手機游戲。大家尋找的並非價值被低估的企業,而是一個上漲的理由。投資者認為,隻要股票有了上漲的理由,投資者就能夠一哄而上,把股價推向更高的平台。而或許正是因為目前A股市場的非理性,才導致了巴菲特雖然看好A股,但遲遲未現斥資買入的情況。

  這種非理性的選股,雖然在一段時間內確實能夠獲得巨大的成功,但是放遠到幾十年的時間裡,這種投資方式卻注定要被市場消滅。A股的牛市,源於市場對未來利率水平下降的預期,假如國內市場利率水平能夠下降至美國那樣的極低位置,那麼A股市場真的有機會漲到萬點之上。

  但如果國內市場利率不能進一步下降,那麼A股的投資回報率也將成為價值頂峰,一旦有先知先覺的資金聞到政策變化的味道,必然引起A股牛市的大調整,調整的力度或許會超過投資者的想象,直到A股市場投資回報率不斷上升,並成為新的價值窪地。

(責編:李彤、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