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在即日本打出经济刺激连环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大选在即日本打出经济刺激连环掌

2012年12月01日11:37        手机看新闻

  为了给两周后的大选营造积极氛围,日本政府加紧出手提振经济。11月30日,日本政府宣布推出近一个月来的第二套紧急经济刺激案,规模8803亿日元(约合107亿美元)。不过,业内人士并不看好这份方案的实际效果。眼下,提振经济的重任更多地落到了日本央行身上。

  日本12月16日将举行大选,执政党希望借连续推刺激措施,来提振低迷的经济,为选举营造好的氛围。内阁府周五表示,两轮财政刺激方案总计有望提升日本GDP增幅约0.4个百分点。

  和第一轮刺激措施一样,分析师对新的刺激方案也热情不高。在该刺激计划的规模几天前被泄露时,很多分析师就嗤之以鼻,称其规模太小,无法对已经一只脚踏入衰退的日本经济产生多大影响。

  野田佳彦所在的执政党及在野的自民党均承诺,会在大选结束后推出更多财政刺激。但是,任何大规模的财政刺激都会令日本的债务状况雪上加霜。日本已是全球最大债务国,负债额是GDP的两倍还多。

  鉴于财政上的希望已不多,很多人开始把目光集中在日本央行身上,寄望央行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宽松举措。这也导致近期日元连续下跌,进而带动日本出口股连续上涨,推动股市大盘走高。

  周五,日本股市收盘创下七个月高点。大盘11月累计上涨5.8%,为今年2月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月。(⊙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衡道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