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沉香贵比黄金 投资者出手须谨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顶级沉香贵比黄金 投资者出手须谨慎

2012年12月10日14: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顶级沉香贵比黄金投资者出手须谨慎

沙龙上展出的价值百万余元的绿奇楠项链。

3000元/克的沉香作品。

  但凡用“克”等微小单位计量的东西,自然都是高端稀缺。上周末,在深圳的“民间藏宝晒宝沙龙”上,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木头,却卖出了3000元每克的天价,这就是沉香。记者在沙龙上看到,一条沉香做的项链,价值可达数百万元。

  沉香市场迅速升温

  俗话说“一两沉香一两金”,记者在沙龙上看到,好的沉香价格比黄金贵多了。据了解,近两三年内,国内沉香市场大热,平均每年上涨30%左右。

  来自深圳市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余诚伟经营沉香已经有七八年时间,据他透露,从2005年至今,他手上一些早年入手的沉香,已经翻了10倍。

  同时,他告诉记者,广东和福建是沉香的集散地,深圳的沉香价位,相对于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几乎相当于批发价。虽然近两年来,沉香价格持续上涨,但是由于整体经济环境紧缩,现在的沉香价格与2007年的高位相比,还有差距,沉香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由于价格较贵,同时市场上沉香质量良莠不齐,更有很多赝品,令沉香爱好者难以辨别,一些顶级沉香经常处于“有价无市”的尴尬境地。此次沙龙上,余诚伟带来了几十件展品,这些展品在北京、上海展出时候,曾大受追捧。他表示,自己并不求展会上有成交,“沉香价格昂贵,收藏者买东西,要有地可循,去店里购买,才会放心。现在有些中档沉香,也走大众路线。希望通过展会,有更多人喜欢了解并交流沉香。”

  据了解,由于近年来沉香价格暴涨,关于沉香的展会也越来越受关注,此前,在东莞寮步举行的国际沉香文化艺博会,吸引了海内外350家商家前去参展。

  同时,国内部分拍卖公司也开始涉足沉香拍品。2011年的中国嘉德秋拍的雅玩专场中,一盒清代的沉香木(净重约1265克),以713万元成交,每克单价为1671元;2012年6月的北京保利春拍,一件“沉香雕仙山楼阁嵌西洋镜座屏”,520万元起拍,最终以2070万元成交,打破中国沉香艺术品拍卖纪录;北京匡时拍卖也在2012年的秋拍中首次推出沉香道具专场拍卖。

  沉香价格剑指高端

  沉香价格步步攀升,除了香文化的再度崛起,最主要还是沉香本身的稀缺性决定的。目前,市场上普遍认为,最好的沉香是棋楠香。

  深圳市思贝克投资公司董事局副主席余德标是一位资深的沉香爱好者,他告诉记者,很多生意人喜欢在铜炉里点一块沉香,泡一壶香茗,营造谈生意的氛围。沉香木消耗得很快,价格也越炒越高。同时,沉香在传统中医学、藏医学和印度传统医学中已有几千年的应用历史,其药用、精油、香料等的市场需求量巨大。

  记者了解到,由于需求量大,近年来沉香价格猛涨,记者在沙龙上看到,沉香粉的价格从前几年的数百元一克,猛涨到现在两千元一克;整块沉香和沉香工艺品更是身价倍增,一块巴掌大小的优质沉香,身价可达数百万元乃至上千万元。

  据粗略统计,目前全世界沉香交易额达200亿元以上。未来10年内,我国还将建设100个沉香品牌,届时市场规模将扩大至1000亿元。

  由于沉香产量极低且具有较高的药用和收藏价值,使得不少造假者也瞄准了这块市场。沙龙现场,一位老玩家告诉记者,现在沉香市场非常混乱,市面上60%以上的都是假货或者劣质货。现在造假手段也非常先进,甚至通过高压使没有结香的沉香木收缩以增加密度,再加入廉价的化学香精或沉香精油,做出沉香入水即沉的特性。

  不过,余德标表示,不管沉香外表做得如何相似,但沉香的香味是无法模仿的。当你的鼻子熟悉了沉香的香味,那么任何仿品皆遁无可遁。余诚伟建议新入行者,沉香投资专业性强,价格又高,一定要有把握再出手。新入行者可以多比较、多学习。

  相关链接

  巧识沉香真假

  沉香全身是宝,收藏、药用价值均很高。正因为如此,目前市面上沉香的赝品也越来越多。如何鉴别沉香真伪?

  看:沉香表面油线是否清晰,外观越细腻越好,毛孔粗大的沉香说明品质较差。油线模糊的多为冒牌货。一般沉香是黑褐色的,也有暗青黄的。真正的沉香色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来越深,油脂线也会越来越多,而不是天生就是黑色的。

  闻:这是最重要的鉴别手段。真正的沉香可随时间越来越香,而赝品沉香味不久就变淡消失了。真沉香的味道是沿着线丝状的路径钻到鼻子里去的。所以沉香的味道主要看香味是不是“钻”到鼻孔里。真品的味道是若隐若现,间歇性地发散。假货味道则不是一阵一阵的。

  摸:好的沉香一般都有油斑,并且会泛在表面,但摸着不油腻也不脏手。假货的油会在手上留下脏脏的油痕。

  烧:好沉香烧起来,烟色发白,并且成为一条直线向上,丝丝发散,香味明显。但仿品由于有大量添加剂,一烧就有刺鼻味道。

  沉水与否判断并不准确:现在市场上说能沉于水中的就是好沉香、真沉香,这只是片面说法。因为不法分子通过人工处理也可以把假的沉香做成沉水,所以单凭沉水与否说明是否真货是不正确的。(杨婧如整理)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