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近六成居民感觉物价高难接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报告:近六成居民感觉物价高难接受

2012年12月19日09:5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多少居民最近有购车的打算?居民如何看待未来房价的走势?现在的物价是否令居民难以接受?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2年第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对这些问题一一作答。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数字,无疑是近六成居民认为物价太高、难以接受;未来三个月内欲购车的人数,创下14年来新高。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居民收入有所增长,消费意愿增强。

  2012年第四季度,由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四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51.8%,分别高于上季和去年同期1.6和0.9个百分点;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6.3%,分别高于上季和去年同期2.5和1个百分点。二者均是连续第二个季度上升。

  “这一系列数据都显示出居民收入正在增长。”银行业人士表示。调查同时显示,就业情况继续改善。居民就业感受指数为40.6%,分别高于上季和去年同期1.6和0.8个百分点;居民未来就业预期指数为51.2%,是近三年以来同期值中的最高水平。

  在收入上升的同时,“兜里有钱”的居民们,各项消费意愿也有所增强。

  调查结果显示,居民未来三个月购车意愿为15.4%,是1999年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居民未来三个月购买大件商品(电器、家具及高档商品等)的消费意愿为26.5%,是近三年以来同期值中的最高水平。

  不过,对于当前的物价,居民是否满意?答案不尽如人意。调查结果显示,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22%,较上季回升1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5.5个百分点。其中,58.5%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下降2个百分点。

  对于明年一季度的房价,预期“上涨”的居民比例为29%,较年初提高11.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5.4%,较年初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4和1.5个百分点。

  在当前物价、利率及收入水平下,19.4%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33.5%倾向于“更多投资”,47.1%倾向于“更多储蓄”。与年初相比,居民消费意愿增强,较年初提高1.9个百分点。投资(股票、基金、债券等)意愿走低。储蓄意愿基本不变。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基金、理财产品”、“房地产投资”和“购买债券”,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22.9%、18.9%和17.5%。

  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是中国人民银行1999年起建立的一项季度调查制度。每季在全国50个大、中、小调查城市,400个银行网点各随机抽取50名储户,全国共20000名储户作为调查对象。(记者 杨汛)

(来源:北京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