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基民投资意向调查:股基吸引力上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2013基民投资意向调查:股基吸引力上升

2012年12月31日09:19        手机看新闻

  回望即将过去的2012年基金发行市场,低风险产品的大行其道凸显了股市震荡环境中权益类基金的低迷人气。在不少固定收益基金创下发行天量的同时,不少偏股基金仍在为保成立而苦苦挣扎。那么年末股市的一波回暖能否重燃基民对权益类产品的热情?2013年,基民会如何选择?

  上周,中国证券网进行了题为“2013年基金投资大战启幕,您将采取怎样的投基策略”的互动调查,结果显示,相较于“冷淡”的2012年,投资者对于明年的权益类基金热情有所回升。

  数据统计显示,有3012名网友投票选择了“相信A股市场将持续回暖,重配股票型基金”,选择该选项的网友人数占所有参与投票总人数的47.75%,显示2013年股基投资吸引力大幅上升;同时,也有1469名网友投票选择了“稳中求胜,重配债券型基金”,选择该选项的网友人数占所有参与投票总人数的23.29%;今年以来QDII基金的不俗业绩也使其具备了一定的市场号召力,有1280名网友选择了“海外市场仍有戏,看好QDII基金”,占比20.29%;表示“基金表现平平,暂无投基打算”的有547人,占比8.67%。

  “2013年股基投资的阶段性机会比2012年增多,全年来看实现正收益的可能性比2012年提升。”长城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阎红表示,明年A股市场盈利恢复推动股价,政策红利释放推动估值提升,全年来看有望实现正收益。对于股基投资者,她建议高风险偏好且有选时能力的投资者关注相关高β指数型基金或行业基金;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选时选股能力强,投资风格稳健的混合型基金。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刘亦千也预期,年末的回暖行情可能至少持续至明年上半年,目前是投资权益类基金的较好时机。“前期制约估值修复的两大因素——经济基本面已经明显好转,政策面的不确定性正在消除。我们认为,2013年一季度,估值修复主导股票市场向上将是大概率事件,目前投资股基机会大于挑战。”刘亦千表示,“从投资机会来看,我们更为看好金融服务、采掘业、房地产相关等绝对估值较低和电子、木材家具等相对估值较低的板块比重较高的主动投资基金。”

  “2013年股票市场有望呈中枢略抬升的区间震荡走势。”海通证券高级基金分析师王广国认为。谈及具体投基策略,王广国表示,对于股混开基,上半年战术配置周期风格基金,全年潜伏选股能力突出的中大盘成长风格基金,主题投资机会在于改革的制度红利和城镇化的推进举措。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