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回应质疑:一直支持收入分配改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国资委回应质疑:一直支持收入分配改革

2013年01月25日08:1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央企高管阻挠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出台,并称央企出资人机构在其中扮演了类似角色。昨天,国务院国资委澄清称,一直以来都积极支持收入分配改革。

  国务院国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包括国资委在内的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制定,“从方案的酝酿,到之后的多次讨论、修改,国资委始终全力配合,大力支持”。

  该负责人称,2009年,人社部、国资委等6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对国资委监管的央企、中央金融企业及铁路、烟草、邮政等行业的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提出统一、规范的原则和要求。国资委严格按照《指导意见》,根据企业经营业绩确定央企负责人年度薪酬。根据《指导意见》,央企负责人的薪酬结构主要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中长期激励收益三部分构成。

  记者从国资委处获悉,国资委在2010年和2011年,分别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规定的年度薪酬上限值的90%和80%来确定央企负责人年度薪酬上限,2010年和2011年两年,国资委下属的央企负责人平均年薪在65万至70万之间。

  专家观点

  央企薪酬分配市场化程度增加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透露,大概有1/3的央企主要负责人带头减薪,其中中船集团主要负责人带头降薪30%,去年三季度以来央企人工成本各项指标增幅逐月下降。从事国企薪酬研究的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告诉记者,央企负责人降薪释放出央企薪酬分配市场化程度增加信号,去年实体经济利润深受国内前三季度经济萧条和国外经济低迷影响,相关央企也不能幸免,自行降薪本来就属于市场化决策。

  郑培敏指出,央企广义上包括国资委管辖的央企以及金融企业、烟草企业等非国资委管辖的央企。在国资委监管的央企内,应根据行业属性,例如具有公益性质、相对垄断的央企及在竞争行业的央企应该有不同的业绩考核方法和薪酬管理方法。同时,要重视广义央企行业收入分配不均的问题,央企的收入分配改革需要不同管辖部门相互协调合作。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