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上市首日股价飙升 三公司提示风险“主动降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恢复上市首日股价飙升 三公司提示风险“主动降温”

2013年02月18日08:38        手机看新闻

  尽管市场早已料到,在长年“冬眠”后,恢复上市公司股价必定大涨。但在恢复上市首日(2月8日)涨幅即超过100%的*ST恒立、*ST生化和*ST关铝三家公司还是选择发布风险提示公告,以“主动降温”。

  综合来看,三家公司所述风险涵盖了宏观经济风险、产业政策风险、国际国内政治风险、市场竞争风险等。具体则有盈利预测风险、原材料价格风险、供应商和客户集中风险、控股股东风险以及投资者心理风险等。

  其中,三公司均列举了可能来自控股股东的风险:*ST关铝表示,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完成后,五矿股份将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上市公司43059.53万股股份,处于控股地位。五矿股份可以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对上市公司的董事任免、经营决策、重大项目投资、股利分配等重大决策施加重大影响。如果五矿股份利用其控股地位对公司的上述事项进行非正常干涉,则可能产生影响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况,存在大股东控制风险。

  *ST恒立则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已由中萃房产变更为傲盛霞,同时新的管理团队也将被派驻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因此在短期内,新的管理团队与公司原有管理层之间将会存在一定的磨合过程,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风险。*ST生化也称,因债务问题,大股东振兴集团所持6162.11万股股份或面临被拍卖的情况。

  另一方面,*ST关铝还详细披露了其盈利预测风险:2012年、2013年公司可能出现实际经营成果与盈利预测结果存在一定差异的情况;此外,公司将可能由于存在金额较大的未弥补亏损而无法向股东进行现金分红和通过公开增发进行再融资。

  此外,*ST关铝表示,由于公司新主业为稀土冶炼分离及技术服务,因此还存在环保风险、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限制风险等。鉴于国家和地方政府可能会颁布更为严格的法律法规来提高稀土冶炼分离企业环保达标水平,这可能使*ST关铝置入资产在增加环保设备设施及对原有设施的改造方面增加更多的支出,从而影响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2012年,工信部制定了对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的管理暂行办法,每年下达指令性生产计划,因此不排除指令性生产计划未来减少的可能。(黄群)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