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15平米袖珍住宅梦搁浅 改为公寓式酒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万科15平米袖珍住宅梦搁浅 改为公寓式酒店

2013年02月18日09: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使用面积15平方米,建筑面积18平方米,让人们在北京购房不再是沉重的负担,万科的这一构想在2011年底一公布就赚足眼球。然而,愿景美好,道路曲折,时至今日,万科的这一极小户型住宅梦几乎已成为不能实现的“乌托邦”。万科表示,“15平方米”项目将在昌平落地,但不是住宅,而是只能租赁、不能购买的公寓式酒店,建在昌平的万科金域华府项目的商业金融用地上。

  2011年中,万科传出正在研发15平方米极小户型的消息,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大背景下,这一消息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不难看出,万科当初似乎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气魄。可如今住宅变成了公寓式酒店,还只能租赁。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认为,这样的公寓式酒店市场很窄。

  我们注意到,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曾说:“这种15平方米户型在大寒之日仍要保持两个小时以上的光照”。

  有两小时阳光的15平米房间,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蜗居,但好歹是个独立的空间。万科说,这些极小户型公寓式酒店的目标人群定位于城市中20到30岁之间,既不符合申请保障性住房资格,又不能够负担商品房价格的“夹心层”年轻人。而且别看房间小,可五脏俱全。

  按照2012年8月1日生效的新版《住宅设计规范》,由兼起居的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最小套型住宅,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2平方米。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刘晓钟举例说,将餐厅、厨房和阳台复合在一起,才有可能既满足规范要求、又将所有的必需品填补到居室中,但即使这样,也需要20平方米以上的使用空间。

  想必这也是万科15平米极小户型只能以公寓式酒店推广的原因之一。而至于推广之时市场反响如何,值得期待。万科有关负责人说,如果北京昌平的试点成功,他们还是希望将这种户型作为一种模式予以推广。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