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开展人民币跨境贸易集中收付业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汇丰开展人民币跨境贸易集中收付业务

2013年03月25日17: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报道,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协助一家全球五百强企业、著名电力与自动化产品制造商开展人民币跨境贸易集中收付,该模式是对人民币跨境结算方式的创新,令人民币跨境结算和支付进一步便利化。

  在新业务模式下,汇丰将协助该企业在其集团每月的固定付款日,将其中国内地各公司的跨境贸易人民币付款集合为一笔,通过汇丰中国为其开立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专户集中支付至其位于海外的集团财务结算中心。同时,将其海外各关联公司的应收款集中至集团财务中心,整合为一笔汇入其中国跨境人民币结算专户,再分别汇至国内各公司。由于对结算需求集中处理,减少了交易次数,新模式将有助于该企业优化结算流程,减少外汇风险,提升资金运营效率。同时,这将有助于人民币在海外市场的流通和应用,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此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跨国企业集团内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方式为,同一集团内境内外各公司之间如有人民币贸易往来,通常各自分别结算,因此产生了多笔交易,交易成本较高,资金利用未得到充分优化,且存在一定的汇率波动风险。

  汇丰中国环球资金管理部总经理黄继瑜表示:“企业对跨境人民币资金管理不断涌现的新需求反映了人民币在全球结算支付体系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汇丰与我们客户的此次合作为跨国企业有效使用人民币进行全球集中收付开启了一个新的模式。我们将充分运用汇丰集团的全球网络和资金管理经验,为参与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资金管理方案。”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中外资跨国企业积极参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动力不断增强,希望运用集团财务结算中心的集中收付能力开展集团内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需求明显提升。为了顺应企业需求,并推进人民币在境外的流通和应用,监管机构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跨境人民币资金管理创新,此次的这一新模式正体现了人民币跨境资金管理正在不断便利化。

  汇丰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并取得了多个市场第一。2009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推出之初,汇丰是首批参与试点的银行之一,也是首家在全球六大洲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国际性银行,首家在所有内地分行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外资银行。最新的进展包括今年年初,汇丰成为首批参与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的银行之一。(记者何京玉)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