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实际使用外资124亿美元 连续两个月回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3月实际使用外资124亿美元 连续两个月回升

2013年04月19日08: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3月实际使用外资124亿美元 同比增长5.65%

  昨日,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正增长,同比增5.65%。一季度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99.05亿美元,同比增长1.44%。分析认为,3月份及一季度的FDI金额再次出现正增长,显示市场对中国经济复苏的态度没有改变。

  首季FDI金额同比增1.44%

  继2月FDI金额实现8个月以来首次正增长后,3月再次出现正增长。

  昨日,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当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907家,同比下降19.67%;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124.21亿美元,同比增长5.65%。而一季度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822家,同比下降10.3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99.05亿美元,同比增长1.44%。

  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李炜认为,3月份及一季度的FDI金额再次出现正增长,显示市场对中国经济复苏的态度没有改变。

  多数专家认为,尽管中国第一季度GDP同比上升7.7%,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7.9%,但这表明中国经济仍在经历脆弱复苏,并且预计二季度复苏增长的势头将有所上升。

  今年利用外资或好于去年

  对于未来利用外资的情况,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今年总体上还是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

  李炜认为,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后,预计二季度吸引外资或不会出现增长;但随着下半年经济的复苏加速,利用外资或会出现反弹。总体来看,今年吸收外资的规模要比去年多。

  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我国FDI金额1117.2亿美元,同比下降3.7%,为三年来首次负增长。分析称主要是受到全球投资都处在低位的影响,我国FDI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是最多的。

  商务部强调,对于利用外资形势,我们更看重的是中国利用外资水平是否得到提升,而不仅仅看实际到资金额是增长还是下降。李震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