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喜禄:城镇化发展规划有望上半年推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袁喜禄:城镇化发展规划有望上半年推出

2013年04月25日09:00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袁喜禄昨日表示,全国城镇化发展规划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城镇化不会是一个爆发式的发展过程,其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是个长期过程。没有房地产的健康发展就没有未来的城镇化,必须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正确看待房地产业发展。”袁喜禄说。

  袁喜禄昨日出席了城镇化与投资研讨会暨2013年《投资蓝皮书》发布会。在会议间隙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袁喜禄表示,城镇化发展规划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多部委参与制定,经过了很多专家研究及多部委实地调研,目前已逐步完善,“上半年推出还是有希望的”。

  随着中央城镇化发展战略的提出,各地方政府积极响应,市场也给出多方面解读。袁喜禄表示,城镇化蕴含着巨大的投资和消费潜力,但城镇化对投资和消费的拉动作用不是无限的。经济放缓大背景下,今后城镇化也不可能是爆发式的,而应该是积极稳妥或者说渐进发展的过程,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是个长期的过程。

  袁喜禄同时指出,改革开放后,我国工业化超前城镇化滞后,带来产能过剩等很多问题。今后的城镇化将从以往工业化带动城镇化的局面,转向城镇化消化过剩产能,从而实现投资和消费良性循环,带动经济增长。这就需要农民进城安心生活。因此,城镇化着力点应该从过去的招商引资,转向关注人的生活,关注城市经济本身所蕴含的生产机制。

  袁喜禄表示,下一步推进城镇化所遇到的障碍将比过去更加复杂,门槛也要比过去高很多。比如高房价问题,“现在房价远远超过了百姓所能承受的能力,也抑制了农民工进城和消费,还产生了很多社会问题”,袁喜禄强调,必须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正确看待房地产业发展。城镇化绝对不是房地产化,没有房地产的健康发展也就没有城镇化。郑晓波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